治理环境污染更需优化“生态立业

治理环境污染更需优化“生态立业"发展观

#央广图刊#【天安门广场武警雾霾天首次戴口罩执勤】

近日,在天安门广场执勤的武警战士首次在雾霾天佩戴口罩执勤。今北京正式启动3年来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信号。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最新预报显示,今天白天,北京污染水平将在区域背景下进一步上升,PM2.5浓度到达此次污染过程的峰值。看到此图片笔者心中颇为难受,为武警战士点赞的同时,也为环境污染很是揪心。治理环境污染事关国计民生国治大计。

治理雾霾天更需优化发展观加大“生态立业”建设开源节流的思维意识,拓展思维,提升环境治理的发展空间,增加环境治理的收益值,让群众分享环境治理带来的成果,应是政府、管理者、经营者急需补给的意识和作为。

笔者2015年7月2日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70团主管薰衣草领导之邀请采访薰衣草基地,随机参观与之相关的师属企业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工区实行无烟化生产,观赏区、厂区花团锦簇 ,绿色满园,紫色薰衣草勾勒出边塞香料生产企业独有特色。企业生产与生态旅游开发相得益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辅相成,布局合理生产经营模式恰是一些企业急需补充课题。

一些企业在生产中浓烟滚滚污染环境,污水横流,噪声指数影响居民生活,引发了不稳定社会事件。这不仅是社会责任问题,也是关乎到子孙后代生存的问题,环境保护责无旁贷,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加强企业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制度体系建设确实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企业考核指标之中。以经济、行政、法规税收等手段进行管理和调控。

奖优罚劣强化生态建设工作。对部分污染大户征收环境污染治理税,严格执行一把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实行环境保护机关进驻企业监管职责负责制度,企业生态保证金财政统收制度,企业绿化美化环境监测工作机制,增加企业绿化资金比例对工区依法排污,按规节能减排或者实行无害化生产企业减免税费方式。鼓励企业节能减排无害化生产,助力企业在生态开发上做文章,以生态收益发展企业,提升企业效益,调整思路合理布局使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调整思路找出路,创新思路因时进补才能金山银山常在人间,绿水青山存人间。只记住金山银山淡忘绿水青山将会变成“死山”。所以,开动脑筋合理布局补上“生态立业‘这一课程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开源节流,就可以有效减轻治理霾雾天气工作难度,减少环境污染危害和不利影响的副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