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观清大势方能谋准大事

“十三五”规划:观清大势方能谋准大事

原题:科学的规划需要观清大势摸清实情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目标已经清晰,重点任务亦已明确,最迫切的就是要编制出一个科学的发展规划,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细化落实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让科学规划充分发挥效益。制定科学的规划,离不开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正确判断,观清大势方能谋准大事。而准确把握形势,必须依赖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实际矛盾和问题所在,有针对性地寻找对策。

时值岁末,“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开局快步走来。在9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年各项改革要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在7日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内外专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亦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编制“十三五”规划,靠改革创新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理念、路径选择、主要任务作出了战略擘画和顶层设计,勾画出实现亿万人民全面小康梦想的宏伟蓝图。目前,大目标已经清晰,重点任务亦已明确,最迫切的就是要编制出一个科学的发展规划,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律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细化落实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让科学规划充分发挥效益。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收官之际回望“十二五”,我们或许更能感受到一份好规划之于国家发展的价值。这五年,在世界经济因驱动力衰减而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发展完全可以称得上“风景这边独好”,成长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就国内而言,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各项民生指标却逆势上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年攀升。这一切成就的取得,缘于我们埋头苦干的实践,更缘于战略规划的导航。着眼“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时和势总体于我们有利”,我们应该以高度的战略定力来自信应对。

制定科学的规划,离不开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正确判断,观清大势方能谋准大事。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技术代替旧技术、智能型技术代替劳动密集型技术趋势明显,对我们来说,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立足国内实际,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资源与环境的约束日益紧张,低成本要素的优势一去不返,“人口红利”逐渐减弱,全面深化改革依然任重道远。惟有深入分析当前国际经济走势和国内面临的主要矛盾,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在产能过剩、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体系薄弱、公共服务不足等深层次问题上用功发力,才能让发展思路更科学,把发展成果更好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

准确把握形势,必须依赖深入的调查研究,摸清实际矛盾和问题所在,有针对性地寻找对策。目前,中央的顶层设计已经搭起,但“一服药消百病”的心理不能有,倘若不具体分析本地区本领域矛盾的特殊性,而是一股脑地机械执行,只会谬以千里。比如现在强调扶贫攻坚,但要真正把点落在精准上,就必须彻底吃透贫困地区和人口的真实情况。比如现在“互联网+”风潮正起,但要很好实现技术进步对实体产业的升级改造,就必须对互联网与各行业相互作用的关系脉络有切实认知。只有扎扎实实研究问题,深入实际找寻办法,我们才能对形势有敏锐的判断,也才能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更合实情、操作性强的执行方案。

科学规划能不能落实到位,关键在“行”。“十三五”的攻坚决胜即将开启,全国上下更加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更加需要勇往直前的毅力,更加需要雷厉风行的作风。围绕国家发展的大逻辑,结合各地具体实际来谋划举措,把落实责任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就一定能圆满完成规划目标和任务,演绎一场更加出彩的东方华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