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最美的坚守

乡村教师——最美的坚守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在山区教育第一线,坚守着山村校舍和陈旧的三尺讲台,清贫与辛劳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用一生不悔的信念和执着点燃山区教育的希望,照亮孩子的未来。他们的名字叫乡村教师。他们也许没有靓丽的着装,没有俊秀的脸庞,却是孩子们心中最可爱的人。他们也许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却是最美的乡村教师。

在中江县石泉乡西眉山村的西眉小学 ,有一对吴姓夫妻教师坚守了33年。虽然是偏远的山村小学,但是夫妻教出的学生成绩在当地一直数一数二,33年来,他们教完了学生,又教学生的子女,从西眉小学走出去的大学生已经有30余位。

像这样坚守山区的乡村教师,还有很多很多,800万乡村教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然而,他们在留下还是离开这个问题上,都作出了共同的坚守选择。他们中,有34年间坚守湖北郧县最偏远的教学点,背送两代学生过河上学的邹桂芬;有创办了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寄宿制村级小学,用一片爱心为留守儿童创造温暖的家的陈万霞;有罹患鼻咽癌中晚期,却仍然带病上课,带领学生取得全县中考第二的优异成绩的郑爱华……

从这些乡村教师的故事中,我们懂得了原来他们只是放下了自己。正是这种放下,让他们摆脱了个人名利的束缚,而是循着人的基本情感需要出发,自然而然地打通了小爱与大爱、小我与大我之间貌似难以跨越的鸿沟。因而,他们一面给予着爱,一面又受爱的滋养。正是在这爱的给予与滋养中,他们实现了一种自我价值,获得了爱的温暖.

活着,就要活出自己的价值;活着,就要体现自己的价值;乡村教师们的坚守,照亮了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灵之路。心中有爱,生活就是富足的,工作就是愉快的,人生就是美丽的,事业就是有成的。这是“最美乡村教师”们的坚守给我们社会、给很多人贡献的另一种奋斗的价值标准,或许更值得忙忙碌碌的世人们沉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