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不是化解过激讨薪的根本路径

拘留不是化解过激讨薪的根本路径

因为薪资纠纷没拿到工钱,几名农民工就来到楼顶威胁要跳楼,还拒不服从民警让他们下来的指令。12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井岗派出所获悉,八名农民工和一名包工头被警方分别处以5日、7日不等的行政拘留处罚。(12月11日《新安晚报》)

我们不排除有人怀着不正当的目的,劫持公众,扰乱公共秩序,借机给当地政府施压,甚至还存在“讨薪专业户”。但事实上,采用跳楼、堵路等极端方式讨薪,多数是劳动者在万般无奈下才想出的对策。公共秩序很重要,地方政府脸面很重要,但是,对被欠薪的劳动者来讲,个人饭碗与工资权利也很重要。恶意欠薪已经入罪,警方只拘留跳楼讨薪者,而不处罚恶意欠薪者,法律尊严何在?劳动者的合法权利何处安放?

从媒体报道来看,由于法律法规没有受到普遍尊重,劳动者与企业之间权利地位不对称,劳动者没有话语权。劳动者辛辛苦苦一年半载,结果两手空空;或者说合法权利得不到保证。面对生活的压力、老板的霸道,再加上相关部门的工作存在瑕疵,或者说他们向相关部门申诉过,但迟迟没有得到重视与解决。劳动者除了采用过激方式表达权利诉求,吸引公众眼球与政府的注意力以外,还能有多少更好的办法?

而且一道奇怪的风景是,跑十次有关部门还不如表演一次“跳楼秀”、“堵路秀”。过激讨薪招数往往很管用,不少人因此拿到了拖欠的工资,获得了应有的权利。从某种意义上讲,劳动者采用不理智的方式维权,策划跳楼讨薪,不仅说明他们法律意识淡薄,也反映了他们对现实社会的焦虑心态,诠释了他们的弱势群体地位。

如果劳动者维权渠道畅通,维权成本低廉,工资真正做到按月正常发放,执法部门乐于为他们撑腰,他们又何必冒着被舆论诟病,被拘留治罪的风险,策划跳楼讨薪或者用其他过激方式维权呢?我以为,劳动者过激讨薪多是迫不得已而为之。

因此,在应对跳楼讨薪的问题上,除了警方提醒劳动者理性讨薪、合法维权,拘留跳楼讨薪者以外,职能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化解劳动者策划过激讨薪事件的动机。如果职能部门提供了便捷、经济的民意诉求平台,日常工作到位,用人单位利润血管里流淌道德血液,不用使出拘留狠招,跳楼讨薪之类的过激事件也会逐渐减少。反之,如果弱势群体诉求渠道不畅通、不便捷,即使用拘留暂时威慑住了跳楼讨薪者,也不是和谐劳资关系的应有之义。

一言以蔽之,当地政府不能只看到劳动者跳楼讨薪影响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而应该把应对讨薪事件的重点转移到防范、治理欠薪上来。如果建立了保护劳动者权利的长效机制,劳动者跳楼讨薪之类的过激维权事件自会减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