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心从何而来:立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中国信心从何而来:立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原题:立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信心从何而来?一个重要的现实基础,就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四个没有变”,既是我们抵御外部风险、破解内部矛盾重要的底部支撑,也是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不断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的信心与能力之源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期间,就中外经济形势接连发表重要论述,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信心与智慧,凸显了中国责任与担当。眼下,中国经济犹如夺人眼球的一幕大戏。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一步,都会牵动世界经济的神经。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信心从何而来?一个重要的现实基础,就是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可用8个字形象概括: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所谓“形有波动”,主要体现在增速和影响增速的下行压力上。今年一、二季度,经济增速均为7%,三季度6.9%,虽略有波动,但整体走势依然平稳,经济运行始终处于7%左右的合理区间。所谓“势仍看好”,集中表现为在内外压力和诸多挑战面前,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改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四个没有变”,既是我们抵御外部风险、破解内部矛盾重要的底部支撑,也是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不断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的信心与能力之源。做出这一自信的判断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我国经济正在经受的严峻挑战与成功实践。

众所周知,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市场动荡加剧。我国经济已与国际经济深度融合,很难独善其身。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影响,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8%,进口下降15.1%。在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中,外需的动力大大减弱。与此同时,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也日益凸显。传统工业品供大于求,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传统增长动能持续减弱,稳增长难度加大。通常来说,对于经济总量在2万亿美元以上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能够达到2.5%以上,就是不俗的表现。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已拥有10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的发展中大国来说,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仍能脱颖而出,实现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并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30%以上的贡献率,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换言之,如果没有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提供坚实的底部支撑,没有足够强大的经济韧性,是很难抵御各种风险为本国发展和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的。

进一步分析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还有一些令人振奋的新特征尤为值得关注。正如前面所说,我国经济“形有波动”,其中一个重要内因就是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新常态下增速换挡,新旧动能正处在转换的艰难进程之中;另一方面,伴随新动能的不断累积,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积极因素也随之增加,并逐渐成为引领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增长的新期待。

从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实际表现来看,在较大下行压力面前,仍能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速,实属来之不易,其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动能的加快成长。以服务业为例,前三季度8.4%的增速,不仅明显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增速,也快于上年同期。目前,服务业增加值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1.4%,未来对经济增长贡献还将更大。再看高技术产业,前三季度增长10.4%,大大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与此同时,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8.4%,新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居民收入和购买力持续提高,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逐渐走强。最近,一些国际投资机构已经敏感地意识到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中孕育的新机遇。他们认为,以往紧盯传统产业的增长已无法反映当下中国经济的全貌。虽然采购经理人指数、工业增加值等指标依然体现工业和制造业的状况,但随着健康医疗、科技行业迅猛发展,中国“新经济”的表现将会远远超过能源、材料和工业板块等“旧经济”。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形成的上述共识,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向好预期。

立足中国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中国最高决策层不断向国际社会释放重大利好,国际政经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也更加清晰地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基于此,我们有理由坚信,经过持续不懈的艰苦努力,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不仅会越来越足,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会越来越强,这将是世界与我们共同期待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