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网络强国最强音

习近平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网络强国最强音

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全球目光。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6日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12月14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得去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习近平向大会发去了贺词。今年习近平不但出席,还要发表主旨演讲。这样的“升级版”,传递出网络强国的最强音。

放眼当今世界,不管愿不愿意,互联网已经渗透并在进一步渗透我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闭门家中坐,能知天下事”,在互联网的今天,变成了现实。举个活生生的事例就是,在上海、成都打车,若不借助互联网(打车软件),几乎无法实现。又或者假期外出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借力互联网就可以轻松搞定。

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谁疏远互联网,谁就被全世界抛弃。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或者说共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才愈加引人瞩目: 2000多名嘉宾云集,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大会嘉宾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如此空前盛况,恰恰切合大会的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足见互联网的无限魅力。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一直持续用力。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要求“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可以看出,互联网作为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战略制高点,在十三五乃至更远的将来,“互联网+”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毋庸置疑,互联网进入中国超20年,已经深度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对各个领域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诚如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所言:现在大家都觉得不说个“互联网+”都觉得不时髦,不说个“+互联网”也不新鲜。互联网技术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只是刚刚开始。

是啊,当前中国有400万家网站,近7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6亿微信和微博用户。如此“海量”,如何引导好、管理好这些“互联网一族”,考量智慧。要如期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借助互联网的“翅膀”,着力网络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能力、信息经济发展、网络安全保障等建设,加速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这样,才能更好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12月16日至18日,聚焦互联网。世界期待乌镇。世界期待“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中国好声音。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静待花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