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党的旗帜是办好党校的首要标准

高扬党的旗帜是办好党校的首要标准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党校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原则,也是办好党校的逻辑起点。从根本原则出发,党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使党校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置于重心,补钙壮骨、立根固本,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首要任务是把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传授好,让领导干部切实掌握“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之后公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第一次明确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中央一系列思路谋划,为新形势下做好党校工作指明了方向、捋清了思路。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党校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原则,也是办好党校的逻辑起点。如果说“教书育人、传递知识”是学校的通则,“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本分,那么,党校则是传播党的执政方针和科学理念的神圣殿堂,党校教师则是传授党的理论、党的信仰的灵魂工程师。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党校理应成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更需强调“姓党”原则、“忠党”立场,使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这不仅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更是在新形势下提高党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重要保证。

反观当下,某些地方的党校教育还不同程度存在重点不明、思路跑偏的问题。有的定位泛化,什么课程热门就开什么,使党校承载了过多“非核心功能”,导致教学活动内容与党脱节。有的方向迷失,追求花里胡哨,乱搞活动、乱发文凭,使党校声誉蒙尘受损。更有一些党校教师,忘了身份、丢了本分,常常口无遮拦、信口开河,把尺度大当成是思想解放、观念新潮。凡此种种,无不是本末倒置,失焦跑偏。长此以往,又如何要求党校培养出来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辨明方向、在政治上站稳脚跟?

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决定了党校应该干什么、教什么、培养什么人。从根本原则出发,党校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使党校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就是要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置于重心,补钙壮骨、立根固本,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不能仅是嘴上说、会上议,关键要形成制度性安排。干部到党校学习,是组织上的统筹安排,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放在首位。同样的,党校在课程设置上不能天马行空,什么都讲,首要任务是把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传授好,让领导干部切实掌握“看家本领”,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同时,要把党史讲清楚,从真实史料、精彩片段、典型案例中讲清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引导大家知史爱党。此外,党校也应该是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课堂。总之,党校的教与学,决不能颠倒主次、喧宾夺主。

应当看到,如今的党校学员相较过去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很多学员或是地方党政工作的一把手,在具体工作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亟须进修理论知识、提升理论水平,更好解答实践中的难题、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或是学识很丰厚的专家,本身理论修养和学术造诣颇高,希望通过深度系统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提高党校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是当务之急。要通过党校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员夯实理论基础,明晰干事理由,扬起理想风帆,真正成为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主心骨、带头人。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改革攻坚克难,事业乘势而上,呼唤党性强、能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党校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进一步办好党校,让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我们的事业必定充满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