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牛鼻子”

“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牛鼻子”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党校作为中国共产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阵地和领导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熔炉。党校特殊的培训对象、特殊的培训内容和特殊的办学目的,决定了党校不同于一般的普通国民教育,必须牢牢抓住“党校姓党”这个“牛鼻子”,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要把党的旗帜“竖起来”。党校姓党归根到底,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落实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首先要把党的旗帜在党校阵地上“竖起来”。具体说来,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本色,把牢马克思主义的办学方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党性锻炼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纳入教学布局,使教学课程设置更好地凸现党性和政治性的要求。同时,各级党校要积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对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面对错误思想观点,要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真正在重大节点上有声音、在重大问题上有观点、在重要时段上有平台,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党校阵地上高高飘扬。

要把主业意识“立起来”。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这就要求各级党校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的意识“立起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深化党章、党纪的学习教育。党校教师作为党的理论、党的信仰的“布道者”,要时刻意识到,自己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者,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教学研究的主业,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同时,要正确处理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两个关系,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则、思想解放不逾矩。

要把教学管理“严起来”。 实事求是是党校的校训和治校方针,是党校最重要的优良传统,是提高党校办学质量的强有力保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才能真正落实党校姓党原则,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提升党校的形象和声誉,保证党校教学目标的实现。因此,在党校日常教学管理上,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等要求,真正“严起来”。要教育引导学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与党校纪律,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课堂纪律、请销假纪律;要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教育管理水平,自觉做党性锻炼、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模范,以其表率作用带动学员树立良好风尚;要提高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制度管校、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真正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保障党校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