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制度是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制度是关键

——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的评论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重要任务。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本质特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根本在于把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呢?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制度是关键:

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选择。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首先提出的,始终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的思想,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因此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必然选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选择。

二、思想、作风与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

从严治党是我党适应执政和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强组织保证。

1.从思想上从严治党,拧好思想总开关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

2.从作风上从严治党,打造主题形象。作风就是形象,心想就是生命。党的十八大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化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率先垂范改进作风,到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问题,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就是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附,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新形势下的党风建设已经步入新的里程、新的常态。在这种形式下应主动担负起抓好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

3.从制度上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的优化与良性发展,是深化改革、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社会良性之力的基础和保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尤其是要统筹推进党的制度建设工作。所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创新制度。

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来说,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尤其离不开制度建设作保障。要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做到创新制度与时俱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