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推进六大平台 织密上合组织合作网络

李克强推进六大平台 织密上合组织合作网络

摘要: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将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即筑牢安全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合作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将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即筑牢安全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合作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主持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时,作上述表示。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在关注安全、经济、人文三大传统领域基础上,将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织密上合组织内部合作网络,推进各方合作取得扎实成果。

六大平台中排在首位的是筑牢安全合作平台,具体内容涵盖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如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也包括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如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加强上合组织禁毒职能等。

在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看来,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全球极端主义势力有所抬头的背景下,筑牢安全合作平台能够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保障,为地区发展营造可靠的安全环境。

产能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各方合作的“重头戏”。2014年12月14日,李克强访问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时,两国领导人围绕中哈产能合作达成一份涉及基础设施、公路、住房等十多个领域、价值180亿美元的大单。过去一年里,被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誉为“李计划”的中哈产能合作正加速前进,双方已确定了数十个产能合作项目、超过200亿美元总投资,成为上合组织内产能合作的示范。

此次会议期间,上合组织搭建起产能合作平台,产能合作的网络编织得更牢更细更密。中方表示,愿将自身成熟技术和优质产能同本地区国家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提供性价比高的装备产品和工程承包服务,也可合作建厂,就地生产加工,帮助当地增加就业,实现互利共赢。

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执行所长黄日涵看来,此次李克强推动搭建上合产能合作平台,意味着中方发力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推广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合作的成功经验,结合各国具体需要,以点带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合作链。

观察人士注意到,上合组织六大平台中有诸多创新之处,如在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中提到:积极创新贸易形式,尽快建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联盟。

“上合组织电子商务联盟与传统商务联盟相比更加高效便捷,符合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趋势。”亿欧网研究院院长黄渊普说,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李克强这一创新性提议是提供中国机遇、实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将为成员国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创造快捷便利的环境。

六大平台中处处有具体的举措,如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合作平台中提到,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率,在连云港建设国际物流园;在创新金融合作平台中提到,将遵循多边规则和程序,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积极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项目,适时考虑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等。

“李克强总理推进的上合组织六大平台,将织密上合组织各方的合作网络,为各方合作注入新动能,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黄日涵表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