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借助外力

李克强: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借助外力

摘要:总理近期多次提到,现在社会上有一个误区,好像一说“双创”、“互联网+”就以为是小微企业或服务业。服务业当然需要,但工业的改造创新更要靠“互联网+”。“这次我问默克尔,她概括德国‘工业4.0’就是信息网络化,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借助外力,所有德国大企业、中小企业结合,大家一起干,把德国工业全面改造升级。”李克强在会上说道,“所以说‘工业4.0’完全是开放创新。”

这周一,李克强总理在韩国以围棋棋理寄语中韩青年。紧接着,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从议题设置和部署运筹中又颇能悟出一番棋理来。

李克强先是接待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即出访韩国。如此密集的安排,可千万别以为只是单纯的外交事务。如同围棋这一最讲究通盘考量的智力项目,这边“谋势”那边“做活”,总理的外交与内政也遥相呼应。

11月4日的常务会上,确定了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李克强强调,此项工作一定要靠创新驱动。随后的阐释中,他大量使用了前几日的“外交成果”,既有与默克尔交谈中聊出的信息,又有访韩时眼见为实的案例。

总理近期多次提到,现在社会上有一个误区,好像一说“双创”、“互联网+”就以为是小微企业或服务业。服务业当然需要,但工业的改造创新更要靠“互联网+”。“这次我问默克尔,她概括德国‘工业4.0’就是信息网络化,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借助外力,所有德国大企业、中小企业结合,大家一起干,把德国工业全面改造升级。”李克强在会上说道,“所以说‘工业4.0’完全是开放创新。”

李克强接着讲起两天前访韩时参观的京畿道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他尤其看重这一中心的模式,即中央政府联手地方政府和大企业,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平台。创客和中小企业层出不穷的“点子”,通过这个平台与大企业对接。“这同样是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借外力。”

“这方面我们要向德国、韩国学习。这一波浪潮是真正的新工业革命!”总理说。可见,外事会晤、高端访问,对李克强而言不仅是运筹帷幄的外交舞台,也是观察、了解、研判全球发展潮流的有效平台。每周三召开常务会的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始终是一扇朝世界敞开的窗口。

当天会议首先讨论的议题是“十三五”规划编制。从这一议题过渡至后面的议题,也如同行棋,相互呼应。李克强指出,规划编制一定要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其后,在讨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议题时,他说:“全面实现小康,没有新型工业化支撑,怎么实现?!”

总理还强调,规划编制要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要和本届政府施政的“先手棋”结合起来。当天常务会另一项议题是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和高速公路审批改革,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将高速公路审批前置要件从17项减为7项。

作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具体举措,此项改革也预示了“十三五”规划的决心。正如李克强所言,规划绝不能只挂在墙上,看看就完了。过去规划中也对放权有过明确规定,但实际上有些部门该审批的仍照样审批,“成了两张皮”。

看来,从棋理入手,或许能多观察些常务会的门道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