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礼金论朋友

莫以礼金论朋友

12月13日晚上,宋樵与几位同学就参加了一顿“最尴尬晚宴”。宴席由前不久才办完婚礼的新郎裴同学发起,受邀参加的4位同学都是当天没去参加也漏送礼金的……(12月16日,环球网)

又是一场同学闹剧,不过是以“婚礼二道客”的形式上演,事件中的新郎原本也是想通过请客的方式来打破尴尬,谁料却弄巧成拙,用另一场更尴尬的尴尬来遮掩尴尬。

大家都知道朋友很珍贵,都渴望和保留朋友之间是纯洁的友谊,故事的主人公,新郎裴同学就出于这个目的而请朋友吃饭,虽然出发点很好,但结果却不甚满意,原本还有的同学友谊被打破了。

许多网友,看到这样的情况,又感叹现在那还存在纯洁的友谊?更坚称:现在的所谓友谊大多是建筑在金钱交往基础上的,没有金钱的维系,便没有交往。

笔者撰文并不是想批评新郎裴同学,而是想纠正下时下部分网友的错误想法,朋友不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的,不应以礼金论朋友。

大家都知道,钟子期与俞伯牙是朋友,邓稼先和杨振宁是朋友,马克思与恩格斯也是朋友,他们之间是纯洁的友谊,这点无可厚非吧,那我们就以他们六人为参考,与彼此之间并不是朋友的相对照,很容易得出朋友的几点要义。

第一,不涉及私人之间的利益关系。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这一点一旦成立,就意味着部分网友所谓的现在的朋友都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的论点是错误的。而这一点也很好证明,假设甲乙二人存在私人之间的利益关系,那么彼此就是利用与被利用,既然是一种互相利用,充其量最多叫战略伙伴关系,而不能称为朋友。故朋友之间不应涉及私人之间的利益关系。那么,有人就有疑问了,在当今这个熟人好办事的年代,那个人不办朋友办点事?笔者只能这样回答:既然你都承认熟人好办事,就给人暗示着某种不正当关系,又如何能“光明正大”的称朋友呢?

第二,彼此帮助,彼此包容,不计得失。

这一点也很重要,大家都喜欢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因为在大家看来,小马哥这个人物形象够朋友,真哥们,而他的一言一行都在证明这朋友要义的第二点:彼此帮助,彼此包容,不计得失。如果大家认同小马哥,那么第二点我想也不必做过多的证明了哈。

人的一生,要经历许多的坎坷,结识不少的人,其中就有朋友,朋友是珍贵的,是值得珍惜的,朋友之间不应该用金钱来衡量,用金钱来论“朋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