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

加快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不少人想当然地认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实不然。虽然我国是世界上的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互联网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宽带普及率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突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7.9%。这意味着我国有6亿多网民,规模庞大,但网民占人口比例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国际电信联盟2014年《衡量信息社会报告》统计的世界166个国家和地区中,我国信息和通信技术指数位居第八十六位。

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必须找到影响我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因素。从宏观看,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以及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制约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

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距较大。2014年底,我国农村网民为1.78亿,占网民总数的27.5%,与2013年底相比只增加了188万,而城镇网民则增加了将近3000万。目前,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64.2%,农村地区为30.1%,相差30多个百分点。而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农村互联网普及不够的现实。

宽带价格可承受性不高。联合国宽带数字发展委员会制定的宽带价格可承受性目标是人均国民总收入的5%,我国目前为5.6%,排在第九十九位,澳门特别行政区以0.21%占据榜首。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是0.469,表明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宽带价格较高,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是影响宽带服务价格可承受性的基本因素。

运营商之间缺乏竞争。实践表明,运营商之间的良性竞争有利于改善宽带市场的竞争和监管框架,既能推动宽带服务普及,又能将宽带价格约束在合理范围内。这就需要对目前的经营体制进行改革完善。

认清差距,找出问题,是为了明确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努力方向。建设和普及信息基础设施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基本前提。只有建好信息基础设施,才能更好发展信息经济、信息社会。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要素和重要支撑,必须优先布局、加快发展。

宽带网络是国家战略性公共技术设施,修好“网络高速公路”,网络经济才能快速发展。对于广大农村和边远地区的网民来说,提速降费是一个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此,早在2013年,国务院就在《“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形成支持农村和中西部宽带发展的长效机制。经过努力,不少地区已经建成“全光网村庄”“全光网县”,城乡“数字鸿沟”正在缩小,但仍需进一步努力。还应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导驻地网运营商合理配置网络资源;打破垄断,加快放开电信行业中的竞争性业务。同时,应加强市场监管,推动宽带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