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新举措——黄家“党群110”

为民服务新举措——黄家“党群110”

为了更好地“听民音、系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四川省隆昌县黄家镇在2011年首先在全省创新开通了第一个乡镇“政务110”。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黄家镇紧密结合在全县推行的“五一”工作法,于2013年4月创新开展了“党群110”服务活动,并且开通了电话:(0832)3650110,蕴涵全镇基层党员干部每年365天都要像报警热线“110”一样迅速为群众进行贴心周到的服务。

其具体做法如下:

(一)健全“五个一”,遵循“四落实”,实施无缝隙

黄家镇在“党群110”活动中建有一套完整制度、一本规范台账、一块坐班值日牌、一块精美明晰网络栏、一块事务及时公开栏,合称“五个一”工程。镇政府在上级的帮扶和指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地完善了“党群110”的运行机制,恪守和遵循了“四落实”(即场地、时间、人员、责任“四落实”),这样才能很好地贯彻落实365天24小时不间断为群众服务,把“党群110”真正落在实处。为使活动开展更加精细化、精准化,镇政府还制定了“党群110”工作流程图,配套建立了一线服务网络及相关制度,精准实施无缝隙。据笔者了解截止2014年11月底,全镇共受理群众来电多达3036人次,来电办结率高达99%,群众满意率使人意想不到的达到了100%。在这其中,接受群众政策咨询和办事流程指引类达1812件,占总数的59.68%;化解矛盾纠纷类达417起,占13.73%;处理应急突发事件147件,占4.84%;其他类629件,占20.71%。

(二)助推“党群议政”,倾听“群众声音”,活动引深入

自2015年以来,黄家镇为了更好地倾听民声、凝聚民心、汇集民智、共谋发展,积极践行深化“党群110”活动,积极稳妥地开展了推行“党群议政、听群众声音”活动。镇政府结合乡村实际,通过每月10号召开的“院坝会”、20号的“商议会”、30号的“会诊会”,集中汇集民声、切实帮民困、着力解民忧。在现场,镇村党员干部还为群众发放“党群连心卡”及深化“党群110、推行党群议政”宣传单,并悉心告知群众在遇到难解困难、急需帮助时可拨打3650110举报或求助。

推行“党群议政”、“三会”活动是“党群110”活动的深化,是“党群110”的升级版,是一项系民情、集民意、解民忧的长效机制。不仅明确了今后镇村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还进一步加深了党群干群鱼水关系,让为民服务宗旨落在了实处,服务落实到了群众心坎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