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五勤”当好扶贫攻坚“排头兵”

倾注“五勤”当好扶贫攻坚“排头兵”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后,全国各地相续吹响了向贫困冲锋的总号角,精准扶贫已成为当下第一大民生工程,关乎着全国人民能否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历史宏愿。笔者以基层干部身份,浅谈“五勤”抓好精准扶贫,当好扶贫攻坚“排头兵”。

心“勤”,即勤思、善思、乐思,真帮实扶为贫困户脱贫谋致富路子。基层干部要常怀为民之心,认真研读透精准扶贫政策文件,对照精准扶贫帮扶措施,找准贫困户致贫“病根”,用心开好致富“药方”,以真扶贫、扶真贫的积极心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办法、谋出路,为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耳“勤”,即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做好扶贫信息的上传下达。精准扶贫,不能大水猛灌,不是民生普惠,而是真帮实扶的第一大民生工程。作为帮扶干部,既要吃透上情,又要了解下情,不然就是瞎干、胡为。帮扶干部既要懂政策,又要听得进群众的呼声,要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精准项目帮扶措施。

口“勤”,即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工作,特别提升贫困人群的政策知晓率。由于居住环境、通讯等原因,贫困户对政策知晓度不高、理解不到位,造成了信息不对称、脱轨,极大增加了扶贫难度,甚者造成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作为扶贫政策的传播者、执行者,基层干部要下大力气、下狠功夫,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敲响大扶贫战略最强音,重树贫困人群脱贫的自信心。

手“勤”,即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真帮实扶助力贫困户脱贫。扶贫攻坚,关键看落实,成效在“实干”。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我们应时刻谨记扶贫攻坚这一重大历史使命,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手上,咬住扶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用我们基层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户脱贫的幸福指数。

脚“勤”,即通过到户帮扶落实扶贫政策,走近群众,贴近民心。贫困户居住条件差,居住地离主干道相对较远。作为帮扶干部,要脚勤、要跑得,无论山高路陡,都要到户精准帮扶,落实帮扶责任与项目。从贫困户建档立卡登记,到贫困户脱贫,每一次、每一项,都要靠我们一步一步的走。只有近了群众,方能贴近民心,才能真真正正的把精准扶贫帮扶项目落地落实。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每一个的基层干部,要勤以明志、勤以成事,用心勤、耳勤、口勤、手勤、脚勤“五勤”,当好扶贫攻坚“排头兵”,筑牢全民的小康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