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998年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1998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998年12月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人民日报记者何加正、新华社记者李安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1998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199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经历国内外形势的严峻考验并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也是我国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的一年。今年我们遇到两大挑战,一是亚洲金融危机蔓延并继续加深,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也受到不小冲击;二是国内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给灾区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对国民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这些新的问题再加上社会经济生活中长期积累的种种矛盾,使今年的经济工作面临严峻复杂的局面。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在困难的条件下,仍然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币汇率稳定,各项改革稳步推进,社会安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国内经济形势从总体上说是好的。  在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的同时,经济体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多项改革按照原定的部署有序推进,并在一些难点上取得了重要进展。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住房制度改革、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已经出台。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财税制度改革正在抓紧制定方案。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和党政机关同所办经营性公司脱钩的工作全面展开。国务院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取得了重大成果。

会议认为,我们能够在巨大的困难面前经受住考验,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主要原因:一是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积极稳步推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承受和抗御风险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二是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及时果断地提出“坚定信心,心中有数,未雨绸缪,沉着应付,埋头苦干,趋利避害”的指导思想,作出了扩大内需,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等重大决策。三是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执行中央的部署,积极主动工作,充分发挥了我们的政治优势。

会议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经济工作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受国际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出口大幅度下降;城镇居民的收支预期尚未出现明显好转,农民收入增长放慢,最终消费需求不旺;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和再就业压力继续增加;金融机构多年积累的问题日益显露,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经济结构调整进展迟缓,经济增长质量不高。对此,我们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

会议认为,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科技进步的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的出现,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整个世界的面貌。我们要继续积极审慎地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既顺应潮流,又循序渐进,趋利避害。要积极做工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

会议指出,1999年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将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我国政府将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会议确定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开拓城乡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整顿经济秩序,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迎接建国五十周年。

会议提出,明年要着重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稳定和加强农业。明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稳定农村基本政策,下大力气抓好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农村稳定这两个突出问题。要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广泛开辟农村就业空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乡镇企业,建设小城镇,努力使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减轻农民负担,扎实推进扶贫开发。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搞活农产品流通。同时要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促进农村社会安定团结。

第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明年是实现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的关键一年。要坚决实行政企分开,防止重复建设,加快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为企业改革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把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改组,鼓励兼并,规范破产,推动企业的联合和重组。搞好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和再就业工作,保障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特别要配备好一把手。加强职工的民主监督,坚持职代会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制度。建立健全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对国有资产运营和企业财务状况的监督稽察。继续贯彻抓大放小的方针,高度重视发展小企业,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为各种所有制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创造必要的条件。国有小企业的改革,不能囿于一种形式,更不能“一卖了之”,坚决制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逃废金融债务。

第三,搞好金融工作。保持币值稳定,支持经济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明年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定和部署,实行适当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增长必要的支持力度。稳步推进金融改革,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加强金融监管。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加快制定金融管理的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效机制。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和金融犯罪活动,坚决打击骗汇、逃汇和套汇。

会议还提出,要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促进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企业要把加快技术进步放到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建设好企业技术开发中心,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科技企业。要重视和加强基础研究,增强科技发展的后劲。科技进步和经济振兴的基础在教育,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积极推进环境保护、计划生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增加贸易收汇。坚持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调整出口结构,巩固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市场。适当增加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所需要的设备进口和技术引进。充分利用我国社会政治稳定、宏观经济形势良好的优势,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尽可能多地吸引外资,特别是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合理引导外资投向,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积极引导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加强外汇管理,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深入持久地开展严厉打击走私的斗争。

会议认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好四个重大问题:

第一,在保持经济适度快速增长的同时,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优化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在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下,保持经济的适度快速增长,有利于扩大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改善人民生活,解决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对速度问题,有几点应该明确:一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速度指标应当是预测性的、指导性的,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指令性指标。二是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协调发展、讲求质量效益的速度。三是各地要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也不要相互攀比速度。坚持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对长线行业,一定不要再上新项目。大力推进技术进步,提高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的技术水平。增强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加大装备工业的开发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扶植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前景的高新技术产品。

第二,扩大国内需求、开拓国内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和长期战略方针。在扩大投资需求方面,明年要继续加大力度,在增加国家投入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和鼓励企业、集体和个人等社会投资。同时,要把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项重大措施,使投资和消费双向启动。要千方百计地开拓城乡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拓宽消费领域,鼓励和引导城乡居民增加消费支出。同时,要继续贯彻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第三,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明年仍须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并辅之以适当的货币政策,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项政策今年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明年还要继续实施。关键是要把增加的建设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和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要努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强化税收征管。办任何事情都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从中长期来看,仍然要坚持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逐步实现财政收支基本平衡,防止出现通货膨胀和泡沫经济,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第四,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中,把确保社会政治稳定放在突出位置。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同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把握好改革措施出台的时机和力度,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和各项措施之间的协调配套。

会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的领导。明年,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任务十分繁重。为此,中央要求,全党全国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知难而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

会议强调指出,全党要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认识。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积累新经验,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要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自觉服从和顾全国家大局,确保政令畅通,把中央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善于在经济工作中走群众路线,做到群策群力。要发挥政治优势,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继续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改革和建设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谢非、曾庆红、吴仪、彭(佩去人加王旁)云、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王兆国、宋健、陈俊生、白立忱。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各总部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