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999年11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分析了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全面总结了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1999年11月15日电(记者李安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人民日报记者何加正)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999年11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分析了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全面总结了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在继续发展,国际形势总体上仍然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的主题。尽管天下仍很不太平,但在较长时期内避免新的世界大战是可能的;多极化格局的最终形成将是一个充满复杂斗争的长期过程,但这一历史方向不可逆转。这是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当代世界矛盾,全面审视和平力量和战争因素消长的基础上作出的重要判断。我们完全有可能争取一个良好的国际和平环境和周边环境,继续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展望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有三个动向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一是世界范围内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二是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三是跨国公司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全面分析国际经济形势,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经济全球化趋势已经和正在给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我们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努力使自己发展得更快、更好。

会议指出,1999年的经济工作,是在比较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进行的。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农业获得较好收成,工业生产增长较快,外贸出口转降为升,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金融运行比较平稳,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总的看,经济形势继续沿着好的方向发展,年初预期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够实现。这说明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国务院各部门和各地方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就业压力增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更加突出。为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我们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努力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调控经济运行。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又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既注重投资启动,又增加居民收入,引导和鼓励消费;既扩大国内需求,又坚持对外开放,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既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又切实保证社会稳定。回顾这两年来的实践,有三条经验值得记取:第一,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第二,适应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第三,重点抓好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的经济发展既有重要的机遇,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经济的较快增长仍有很大的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在迈向新世纪的进军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议指出,2000年是世纪之交的一年,也是完成“九五”计划和本世纪末重要奋斗目标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实行中央关于推动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扩大内需。进一步稳定农业的基础地位,着力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中心环节,积极促进扭亏增盈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综合运用税收、价格等宏观调控手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努力扩大消费。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增加进出口,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视和加强扶贫工作,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

会议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五项主要任务:

一、继续实施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国内需求。发展是解决我们面临所有问题的关键。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质,就是坚持发展。无论是克服当前经济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是下世纪的长远发展,我们都必须实行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发展方针。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发建设国债。在投资方向上,要继续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为重点,同时更加注意使其与结构调整紧密配合,并带动社会投资和启动消费。要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适度增加货币供应,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金融要进一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保障有市场、有效益企业生产流动资金的需要。做好债转股工作,帮助符合条件的大型国有企业减轻债务负担。制定促进不同所有制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信贷政策。增加直接融资比重,规范和发展资本市场。要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货币、信贷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实现金融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增加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巨大作用。大力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开辟更多的消费渠道,当前的重点是启动住房、教育等方面的消费。积极引导居民的收支预期。

二、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是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根本性措施。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当前面临的经济结构调整不是暂时性、局部性的调整,而是战略性的调整。要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第一产业,提高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是今后一个时期调整产业结构的基本思路。我国农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的要求,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结构。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乡镇企业要注重发展农产品加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必须加快对老工业基地和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设备和工艺,压缩过剩的生产能力,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采取有力的政策和扶持措施,加快信息、文化、教育、旅游、社区服务和中介服务的发展。

调整地区经济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直接关系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关系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防巩固,关系到东西部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现在研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实施这个战略是党中央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西部大开发是一项宏大的工程,必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必须紧紧依靠西部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同时,国家要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并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的国内外资金、技术和人才。西部开发要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植树种草,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林,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发展科技教育。

发展小城镇是一个大战略。小城镇建设要合理布局,抓紧规划,规模适度,注重实效。要注意运用市场机制,更多地发挥民间投资的作用,走出一条在政府引导下主要通过市场机制建设小城镇的路子。

三、加快科技进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发展生产力的决定因素,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加快科技进步,一是要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这是实现工业化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二是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努力占领科技制高点。要鼓励企业跟踪行业技术发展的前沿,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进行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实现技术跨越。贯彻经济建设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继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的机制。要继续增加科技投入,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技开发,建立和完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风险投资机制,逐步形成多元化的科技投资体制。要特别重视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为他们的成长和发挥才干创造条件。当前重点要落实好国家支持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做好选项、论证和实施工作。

四、深化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三年目标,是明年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处理好改善企业外部条件与转变企业经营机制的关系。近年来,国家在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分流富余人员,分离办社会职能等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要继续认真落实。从企业来说,更需要眼睛向内,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机制。把握好长远目标和阶段攻坚的关系。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三年目标,是阶段性的攻坚战,非常关键,一定要打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归根结底,必须深化改革。要用改革统揽全局,抓住国有企业改革这个中心环节,继续推进财政、金融、流通、科技、教育、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

五、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是扩大有效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内在要求,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要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从调整优化结构、增加农业投入、扩大以工代赈、促进农产品流通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开辟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和新领域。要关心城镇低收入居民生活。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加强以失业、养老和医疗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扩大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程度。

会议从八个方面具体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一、确定明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二、坚持实行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三、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四、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五、抓住时机,着手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六、积极扩大出口和利用外资;七、加快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八、切实搞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明年还要制定我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完成明年各项任务。明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中央的方针政策,用中央的精神指导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做到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定信心,团结奋斗。

明年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进一步做好稳定工作。抓好稳定工作,是明年全党的一件大事。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关键是要始终注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的主体和动力,也是稳定的力量源泉和深厚基础。要充分重视并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着重解决好改革中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前不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和思想教育工作,多做解疑释惑、提高认识的工作,多做宣传引导、耐心说服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继续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各级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巩固“三讲”教育已经取得的成果,并要把县(市)一级“三讲”教育扎扎实实搞好。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勇于在改革开放的现实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要真抓实干,扎实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制止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严肃查处弄虚作假的问题。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做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是十分繁重和艰巨的,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利条件也很多。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田纪云、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王兆国、宋健、陈俊生、白立忱。

上海、辽宁、河南、陕西和深圳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各总部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