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0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00年11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2000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2000年11月30日电(人民日报记者王彦田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2000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明年经济工作部署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经济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我们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业基础,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力度,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采取多种措施扩大出口。这些重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呈现出积极的变化。投资、消费和出口增长加快,社会需求进一步回升;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大幅增加,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这些明显的变化,标志着我们已经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扭转了近两年增长速度下滑的局面,国民经济发展出现了重要转机。科技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人口、资源、环境和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全面推进。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真研究党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三讲”教育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力度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几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作出的扩大内需、调整结构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是正确的、有效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坚决的、得力的。总结这几年的经验,最基本的就是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变化,适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全党要认真总结和深化对经济工作规律的认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和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

会议认为,2001年的经济工作,总体上面临着比较有利的国内外形势。从国际形势看,进入新世纪,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我们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是可能的。只要把握得当,发挥比较优势,趋利避害,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争取一个有利的发展地位是可能的。我国经济运行势头良好,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是可能的。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国民经济正在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在成功地治理通货膨胀和有效地抑制通货紧缩趋势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尤其重要的是,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集中全党智慧,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今后五至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大措施,统一了全党意志,明确了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2001年是进入新世纪、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是保持经济增长良好势头、乘势前进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一年。

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巩固和发展经济增长的好形势。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加快转变企业经营机制,加强企业管理,巩固和扩大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成果。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多渠道扩大就业,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方针。国内市场广阔,这是我国最大的优势。面对国际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和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立足国内需求,可以使我国经济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增强抗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质上就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重要思想,把发展作为主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当前扩大内需所采取的重大措施。目前,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扩大社会投资,鼓励居民消费,使之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需要一个过程,通过政府投入拉动经济增长仍然是十分必要的。加强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农业,也需要继续增加投入。要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促进企业和社会投资增长,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参加更多领域的开发和建设。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发挥金融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金融系统要切实加强监督,严格法纪,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全面落实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消费的各项金融信贷措施。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灵活运用货币政策手段,调控经济运行。

二、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九五”以来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实现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折。现在突出的问题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紧紧依靠科技,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大幅度提高农业的整体素质和效益。要积极稳妥地实施城镇化战略,加快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农业产业化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引导农民进入市场的有效途径和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带动力量,应当大力推进和扶持。要正确处理调整农业结构与稳定粮食生产的关系。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放松粮食生产。继续贯彻落实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保护农民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粮食播种面积要保持相对稳定。要进一步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生态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注意安排一些有利于农民直接增收,有利于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和改善农村市场条件,有利于提高农业竞争力的建设项目。要加快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金融改革,高度重视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休养生息。认真搞好乡镇机构改革,下决心精简财政供养人员。健全农村金融体系,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强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持。

三、加快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明年要迈出大的步伐,有新的起色。结构调整必须紧紧依靠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以企业为主体。要努力扩大改革和脱困成果,坚韧不拔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要与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实行优胜劣汰、有进有退的调整,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抓大要强,放小要活。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管理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加快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步伐,引入竞争,增强活力。国有大中型企业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加快推进规范的公司制改革,推动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建立规范的监督机制,落实保值增值责任。抓紧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提升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继续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防止盲目上项目,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加强服务,为企业改革和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

科技进步是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决定性因素。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结构升级。大力发展我国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运用,大力开发支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结构调整要立足于基本国情。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二是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三是东部、中部发展与西部开发的关系。“十五”期间要办几件大事,抓好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建设。从长远来看,我国经济发展在水资源、能源、交通等方面存在不少制约因素。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交通网络干线等基础设施,要抓紧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也要高度重视。

四、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对外开放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将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总体上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企业经营机制、经济运行规则和环境等,都需要进行深刻的变革。要扎扎实实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准备工作。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加快机制转换和结构升级,努力提高竞争能力。要抓紧清理、修订和完善相关经济法律法规。抓紧培养一大批熟悉世贸组织规则、适应竞争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对外开放首先要对内开放,必须打破部门垄断和地区封锁,消除对各种所有制经济市场准入的不合理限制。要努力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五、注意关心和解决好人民生活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三个代表”要求的最终体现,是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多渠道扩大就业,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扩大就业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要大力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努力扩大就业门路。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明年要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继续搞好扶贫开发,关心城市低收入群体。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始终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把人民生活放在优先位置,绝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不顾条件,盲目攀比,搞这样那样的“形象”工程。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和提高国民素质。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加快培养和吸引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把握时代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特别是广播影视、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努力巩固和拓展社会主义文化阵地,形成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要积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道德体系。实行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规范。要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公民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偷税骗税、经济欺诈、恶意逃废债务等行为,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会议从十个方面具体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一、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二、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三、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四、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扩大就业;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六、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切实加强金融监管;七、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八、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九、推进科技进步和加强人才培养;十、切实加强管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会议强调,明年,我们将按照五中全会规划的蓝图,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央要求,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统揽全局、把握重点,狠抓落实、乘势前进。实现这些要求,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努力提高经济工作的领导水平。一是要努力把握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努力掌握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增强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对经济工作重大关系的研究,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始终注意保持社会稳定。完成明年和“十五”期间的各项任务,稳定是前提。深化体制改革和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可避免地要引起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与群众同甘共苦。要深入基层,主动排查各种矛盾和隐患。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一方平安,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牢固树立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今后五年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明年的各项任务也已经明确,现在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真抓实干,加强具体指导,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现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东西不少,对党和国家的事业危害很大。各地各部门都要认真检查一下这方面的突出问题,下决心使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工作有一个新的气象。当前特别要重视用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把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起来,为完成我们的各项任务而团结奋斗。

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李长春、李铁映、吴邦国、吴官正、迟浩田、张万年、罗干、姜春云、贾庆林、钱其琛、黄菊、温家宝、曾庆红、吴仪、邹家华、彭珮云、周光召、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肖扬、韩杼滨、王兆国、宋健和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各总部和武警部队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