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局 继续前进

把握大局 继续前进

摘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圆满结束。会议回顾和分析了今年以及1993年下半年实施宏观调控措施以来的经济形势,确定了1997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这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社北京1996年11月24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圆满结束。会议回顾和分析了今年以及1993年下半年实施宏观调控措施以来的经济形势,确定了1997年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这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是“九五”第一年。我们实现了开好头、起好步的要求。整个经济形势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显著标志是:既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又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社会总供求趋于基本平衡,宏观经济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三年多来,我们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治理通货膨胀为首要任务的宏观调控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整个经济开始进入适度快速和相对平稳的发展轨道。这是我们党把握大局,全面、正确、积极贯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结果,也是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积极奋斗的结果。对于已取得的成绩,应当给予足够的估价。同时,对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不能低估。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愈益突出,“大而全、小而全”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严重,农业基础脆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经济效益不好。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否则,好的经济形势难以巩固和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形势的判断和分析上来。只有准确地把握形势,充分估计成绩,看清形势的本质和主流,同时又冷静地看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齐心协力,统一步调,保证中央的方针、政策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更好地完成既定的任务。

明年,在我国历史上将是一个重要的年份。政治生活中有两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一是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二是召开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正确安排和积极做好1997年的经济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对形势的正确估量和明年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199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明年总的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必要的灵活性,做到稳中求进。就是既要保持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的稳定,又要积极推进改革和发展;既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又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灵活措施,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归根结底,就是要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因此,这是从国家大局出发,符合当前实际情况,完全正确的、积极的方针。我们要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这个方针。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每当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盲目追求不切实际的高指标的现象。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不是速度上不去,而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差。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伏,把经济工作的重点和着力方向,放在扎扎实实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上,在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上下大功夫,切切实实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这个基础上求得经济既快又好地发展。为了更好地实现上述要求,中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注意“四个结合”,即把总量控制与结构调整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更好地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把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我们一定要认真加以贯彻执行。

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十分繁重。完成这些任务,关键在于牢牢“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开拓前进”。这是做好1997年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和基本保证。这十六个字是有机联系的整体,核心是把握大局。所谓把握大局,就是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及其要求,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合理安排和认真做好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特别要注意保持社会、政治环境的稳定。全党同志首先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做到言行一致、令行禁止。要狠抓落实,讲求实效。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意见,把党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要增强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知难而进,锐意进取,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在把物质文明搞得更好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和全国上下团结奋斗,万众一心,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节节胜利。新的一年里,只要我们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把改革和发展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