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经济工作 迎接新的世纪

做好经济工作 迎接新的世纪

摘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结束了。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总结了1999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对于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1999年11月18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结束了。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总结了1999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对于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即将过去的1999年,是我们继续面对各种挑战,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在纷纭复杂的局势面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采取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朝着党的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发展目标前进,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的进展,扩大内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金融体制、社会保障、住房制度等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全面发展;科技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加大力度;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初预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都能够实现。不平凡的1999年取得的成就再次证明,党中央完全具有在复杂形势下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只要全党全国齐心协力,坚决按照十五大精神去工作、去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任何困难和风险,胜利实现我们的各项既定目标。

2000年是新旧世纪的交替之年,也是“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搞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这次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实行中央关于推动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扩大内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世纪。这是中央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把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着眼于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并考虑长期发展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和政策措施。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按照中央要求,不折不扣地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确保明年各项经济任务顺利完成,为新世纪实现民族振兴的宏图大业,奠定坚实基础。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首先要正确认清当前形势,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以及由此确定的任务和方针政策上来。这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实现目标的前提。认清形势,就是要既看到当前国际大环境和经济全球化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的一面,更要看到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和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给我们带来难得机遇的一面;既要看到前进道路上存在的困难,更要看到克服困难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就。改革开放不仅为我们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更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发展经验。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很多,在未来的较长时间内,完全能够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形势判断准,看得清,就能坚定信心,增强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工作的主动性;就能振奋精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始终以高昂的斗志迎接各种挑战。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形势的判断上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并在全党和全国认真开展一次形势教育,以进一步把党心民心凝聚到现代化建设大业上来,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增强国力。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对各地来说,就是要结合各自的实际,突出抓好经济工作的几个重点。这次会议确定,明年重点抓好的五项主要任务是:继续实施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国内需求;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科技进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深化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这五项任务的提出,既保持了经济工作的延续性,又对新一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具体要求。各地要围绕这些重点,切实转变作风,踏踏实实工作。既要自觉服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局部服从整体,又要善于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抓住重点,有所突破。要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只有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才能为结构调整、科技进步、深化改革和改善人民生活创造条件;发展归根结底要靠深化改革,要用改革统揽全局;要牢记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1997年下半年以来,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适时调整了宏观政策,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要按照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把各项有效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好。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世纪之交,面临民族复兴伟大任务的中华民族,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统一步调,坚定信心,胜利完成明年各项经济任务,同样离不开党的坚强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同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要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上下功夫,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大环境。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完成明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在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新形势下,各级党的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完善自我,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办实事,说真话,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要真心实意维护群众利益,为人民群众着想,关心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呼声,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党的领导,有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在新世纪将要来临之际,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进取,解放思想,艰苦奋斗,为全面完成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任务,为中华民族顺利进入21世纪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