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

互联网治理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

原题:共享共治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既孕育着生机,预示着可能,也带来了挑战,甚至潜藏着风险。在世界各国高度互联互通的状态下,互联网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离开互联网技术谈全球治理,是缘木求鱼;离开国际合作谈互联网治理,更是空中楼阁。只有协力共治,才能一起共享,这是互联网治理的大逻辑,也是全球治理的大道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落下帷幕。三天来,来自12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业界大咖齐聚乌镇,就“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碰撞智慧,畅谈大计。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个原则”和“五点主张”。国际舆论对此普遍给予赞同,认为这展示了中国要大有作为的“网络雄心”。

“越过长城,走向世界”,这是1987年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短短八个字道出了互联网的精神内核——开放共享、互联互通。而今,已经成为互联网大国的我们,在千年古镇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似乎也蕴含着这样的隐喻,并赋予其更多的时代内涵。古老的乌镇白墙黑瓦,阡陌纵横,小桥流水,仿佛遗世而独立;年轻的乌镇穿越千年,以网络连接中外,融合古今焕发了青春。作为世人瞩目的“互联网中心”,乌镇何尝不是今天网络中国的缩影。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在思考,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将如何搅动世界风云?世界在追问,中国这个网络大国又将给全球贡献怎样的智慧?

要看清这样一个现实:互联网既孕育着生机,预示着可能,也带来了挑战,甚至潜藏着风险。短短几十年,世界被“一网打尽”,互联网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更重塑着现实业态、公共空间,乃至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规则。有人惊呼,想不到一张互联网竟“拉平”了世界。然而,网络的“双刃剑”效应也随之愈发凸显。近些年来,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技术差距进一步拉大,难以逾越的信息鸿沟正异化为信息霸权的一部分,网络空间角力斗争愈演愈烈,网络监听、网络攻击潜滋暗长。恐怖主义等毒瘤也趁机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加剧着世界的混乱。如何补齐治理短板,最大限度激浊扬清,激发正能量,考验着各国的智慧。

在世界各国高度互联互通的状态下,互联网治理已经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离开互联网技术谈全球治理,是缘木求鱼;离开国际合作谈互联网治理,更是空中楼阁。比如应对恐怖主义问题,当互联网成为恐怖组织招募人员、输出极端思想的重要平台,有效打击就不能仅停留在线下联手,在线上也要形成有力压制。比如反对霸权主义,当某些国家以网络自由为借口,大肆侵犯他国信息主权,在规则制定时就不能视而不见,而要把主权平等的原则挑明,吹散“网络雾霾”。“光说不练假把式”,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每个国家都要有作为、都要出实力,若只是摆摆姿态,嘴上说说,再好的规则也不过是一纸空文。只有协力共治,才能一起共享,这是互联网治理的大逻辑,也是全球治理的大道理。

作为新兴的网络大国,中国对互联网治理有着深入的思考和踏实的行动。这是一种必然,毕竟我们已拥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以及超过3.95万亿人民币的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是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大块头”当有大责任,也当有大智慧。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历来推崇“以和为贵”、“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就互联网治理来说,我们主张共享共治、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此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原则”和“五点主张”,就是中国方案的思想精髓。可以说,中国正在努力寻求建立一种新的网络秩序,中国也有能力和责任去建立这样一种新秩序。让这种新秩序更符合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我们就能找到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变化,被认为是继工业革命之后,又一场历史性伟大变革。一定意义上,可以与蒸汽机、电力等“关键变量”的出现等量齐观。无论互联网存在怎样的不确定、不完美,我们再也不可能回到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有信心也有理由相信,坚持网络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就一定能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促进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