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要贯穿共产党员的一生

践行“三严三实”要贯穿共产党员的一生

摘要:面对未来,祖旭宇博士说,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一定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人要实,做踏实事,要将践行“三严三实”贯穿自己的一生,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为患者服务。

初识祖旭宇博士,是在11月下旬的一个下午。今年40岁的他,看上去很斯文,典型的知识分子模样。

翻开祖旭宇博士的简历,不长的文字显现着一行行坚实的脚印。2007年,出生于医学世家的祖旭宇博士回国后进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2008年,他进入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博士后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863项目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各一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Oncogene、Toxicological Science和Breast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余篇,总影响因子达40。2012年和2013年获得衡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等奖各一项。

自2010年起,祖旭宇博士担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技科科长、临床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兼办公室主任。他制定了一系列科研激励和绩效考评制度,建立了国家自然基金申报专家指导团队。确定了糖尿病血管病变、脊柱内固定治疗技术等优势研究领域作为突破方向,协调医院的科研资源进行攻关。

经过努力,“十二五”期间,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取得了突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纵向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数量和经费,均居湖南省省级医院之首。刘江华教授和祖旭宇博士团队,对波动性高血糖的概念进行了科学阐述,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明显减少了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风险。2014年,该项研究成果获得了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王文军教授团队、姜浩教授团队均获得2015年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2年,祖旭宇成为南华大学乳腺癌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经过近三年的攻关,祖旭宇团队取得了重要突破,揭示了乳腺癌细胞增值的新机制。这一科研成果被国际著名肿瘤学期刊《Oncogene》录用发表,相关研究结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被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ancer review》引用。这是湖南省省级医疗单位首次在该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团队成员钟警博士也因为出色的研究工作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荣誉,这也是南华大学第一篇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填补了衡阳市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空白。

近年来,祖旭宇博士与医院的科研人员努力攻关,获得国家专利32项,一批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并应用于临床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2年,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6家核心成员单位之一,填补了衡阳市国家级医学研究平台的空白。

面对未来,祖旭宇博士说,作为一名共产党人,一定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人要实,做踏实事,要将践行“三严三实”贯穿自己的一生,更好地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为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