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从严治党新常态要构建“三个机制”

推进从严治党新常态要构建“三个机制”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的基本内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笔者认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从严治党新常态要建构“三个机制”。

抓党建与促发展相互推进机制。一是建立抓党建与促发展的常态化机制。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地位的原则高度综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凝神聚力抓党建与同心同德促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防止“一手硬、一手软”的乱象,坚决抵制只重经济工作而忽视党建工作的错误倾向,形成抓好党建促发展是最大政绩的常态化辩证发展机制。二是建立抓党建与科学发展的忧患践行机制。我们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在党忧党,坚持以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集约发展的思维方式、和谐发展的践行机制统领经济建设与党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抓常抓细抓长。世间事,做于长、功于细、成于常。深刻体认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时抓好的紧要性长期性复杂性,真细抓长期抓彻底抓,从而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践履整肃党风与人民监督同时并举机制。一是完善“三严三实”践行机制。党员干部言行,关切党威形象。当前全党务必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二是张扬党员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激励机制。全党保持在党爱党、心中有党、敢于担当的思想境界,真正把宗旨观念、党员意识、担当精神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各项工作中去,激励全党自觉同违背党的政治生活原则和党纪制度的错误倾向作斗争。三是健全坚持群众路线与充分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的促进机制。要进一步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健全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人民监督制度,坚持群众路线,敬畏人民、走近群众,善于从群众批评和监督中听取民意诉求,了解民情民忧,汲取民智民力,切实促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上群众天地宽。

力行思想建党与法纪制度治党协调发展机制。一是着力理论教育机制,彰显按党纪法制办事的好风尚。认真学研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纪法规制度建设,清除思想垃圾污垢,常补党纪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彰显按党纪法规制度办事的好习气,增强党性正能量。二是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依党纪法制治党水平。党内法规制度是规约党员干部行为活动的根本遵循,涵盖思想理论建设制度、组织建设制度、作风建设制度、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党的领导制度、党内监督制度、党和国家管理制度、党与社会关系的制度等,规约党员干部不践踏道德红线、不触碰党纪高线、不逾越法制底线,切实把权力关进党纪法规制度的笼子里,不断提高依法纪治党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完善思想理论教育和党纪法规制度宣传的长效机制,形成从严治党的常态集聚效应。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和党纪法规制度宣传教育的常态化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的教育职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尤其领导干部要做学用理论、遵纪守法、心中有戒的模范,决不允许有违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纪法规制度的特殊干部,让思想理论教育和党纪法规制度之树常青,切实推进从严治党新常态。

(作者系省直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