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人口素质急需加强

提高人口素质急需加强

今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第18次会议,会期为7天。记者获悉,此前经过两次审议的反恐怖主义法草案将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三审;自“全面二孩”的政策通过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也将在此次会议上做出相应修改。(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计划生育工作的中心任务:一是控制人口数量,二是提高人口素质。目前,众多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连年呈现负增长,绝对数量的控制已经取得了重大成果,为防止我国将来出现大国空巢现象,国家将实行“全面二孩”政策给予解决。但是,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另外一中心任务——提高人口素质急需加强。希望人大常委会能够将提高人口素质的建议也纳入议事日程。

据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生物物种可以在实践中不断进化,也会因为遗传素质破坏而逐渐退化。人类遗传素质不容破坏,未来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有良好的身体遗传素质。

计划生育条例中许多照顾生育二孩的条例应该根据形势加以改革。例如第一个子女为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而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另外还有第十四条,第(四)、(五)、(六)款所规定的照顾生育对象,应改为照顾收养子女。因为夫妻本来一方或双方残疾或有病,再生育出子女是对子女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不负责。人口素质提高首要条件是提高人口遗传素质。收养子女既可解决社会福利院、孤儿院的压力,又可为残疾或有病夫妻增添一个健康子女,为双赢举措。宣传上应破除血统上传宗接代的陈旧观念。

二是目前破腹生子现象十分普遍,子女一出生就对母亲造成极大伤害,这样出生的孩子越来越多,是对未来国家安全稳定的一大隐患。国家有关部门也认识到这一现象,开始采取下指标办法进行控制,但因为破腹生子与医院存在利益关系;还有就是宣传不到位,人们没有认识到破腹生子潜在危害性,破腹生子现象任然是否猖獗。建议适当提高正常生育子女收费标准,而因难产必须破腹的由医院义务进行,不得加收任何费用。只有破腹对医院无利益关系,才能有效控制十分猖獗的破腹生子现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