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担当写忠诚

务实担当写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为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古人云,“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评价一个政治人物的好坏,常常看一个“忠”字,岳飞“精忠报国”、诸葛亮“鞠躬尽瘁”等“忠”的典型,至今仍是广为传颂的佳话。共产党人的忠诚,与封建社会所讲的“忠”有着本质区别,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无私奉献,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忠诚是看得见的。一些人认为忠诚是思想上的东西,是对内心的要求和在内心的体现,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其实不然,忠诚是具体的、可见的。看一个人是否忠诚,首先看其是否具有奉献精神。焦裕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杨善洲“为党和人民奉献一辈子”,都是对党对人民绝对忠诚的体现。而有的党员干部口头上讲奉献,实际上奉行利己主义,向组织讨价还价,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混日子。这些虚作为、不作为也被百姓看在眼中。其次看其是否敢于担当。是否敢于担当,要看态度,看其是否能够认认真真、诚恳老实,态度不端正就谈不上担当;要看责任,看其是否能够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责任心不强担当就是一句空话;要看时效,看其是否能够雷厉风行、科学高效,工作拖拖拉拉必然贻误事业;要看质量,看其是否能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对质量的要求会让人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忠诚是百分百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坚持”中,第一位的便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之所以强调绝对,就是强调对党忠诚必须是百分之百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就不算忠诚,一个闪念,就会“冲破防线”,造成思想动摇。忠诚需要表里如一,而不是两面性的伪“忠诚”,不是留有“余地”的忠诚。不能得意时忠诚失意时不忠诚。提拔进步快了,就表现得很积极,对党、对组织“尽心尽力”,反之,便情绪低落,牢骚满腹,甚至唱反调。这种人本质上只对个人利益忠诚。坚决杜绝对个人忠诚对组织不忠诚。对党忠诚,忠诚的是信仰,是主义,是宗旨,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

忠诚是一辈子的。加强党性锻炼是共产党人一生的必修课,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一生的追求。作为党员,无论在任离任,只有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才能做到绝对忠诚。要坚定信念,一辈子不变质。坚定理想信念,打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做到信仰上坚定政治上清醒,才能保持一辈子不变质。要修身修为,一辈子不落后。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晋升而自然提升,作为共产党人,要想保持一辈子不落后,既要笃学,还要笃行,按照做人要实的要求,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虚心向学、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要筑牢底线,一辈子不掉队。要把党章和党内法规等作为为政做人的标准和底线,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只有筑牢底线,才能在任何情况下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经受住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