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一网情深”为哪般

习主席“一网情深”为哪般

12月1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正式闭幕。大会发布《乌镇倡议》,提出推动网络国际治理,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在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在大会各个论坛上,习主席主旨演讲中的金句妙语还被频频引用,成为与会嘉宾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最广阔的平台与基础。

从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从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到亲自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与互联网可谓“一网情深”。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甚至还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成为凝聚共识、贡献创见最广阔的平台与基础。那么,习近平主席为何如此“一网情深”?

习主席“一网情深”,体现出对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刻洞察。当前,全球正出现以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这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更渗透到各个行业和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就以中国为例,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达到7%。面对信息技术的革命,习近平“一网情深”已经凸显出远见卓识。

习主席“一网情深”,体现出对民族复兴动力的精准把握。十多年来,互联网产业堪称中国经济传奇,其增速超国家GDP增速5倍。新常态语境下,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挖掘发展新动力,“互联网+”不仅提供了驱动力,而且为经济发展汇聚了新风口。从国家和民族梦想实现层面而言,必须借助互联网风口。事实上,习主席提出的把中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也就是为民族复兴中国梦而服务。

习主席“一网情深”,体现出对世界发展格局的科学认识。互联网虽然是虚拟的网络空间,但其也是现实世界的映射。随着信息化不断推进,当前网络空间甚至已经成了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也就是在保障国家主权。如此语境下,若不掌控互联网发展主动权就可能受制于人,就可能会被世界发展格局边缘化。习主席“一网情深”,就体现出对世界发展格局科学认识。

在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语境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既系统阐述了其对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看法,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参与国际互联网治理的意愿,已经赢得了与会者一致赞赏。期待在《乌镇倡议》推动下,各国能够于共享共治中进一步推进网络治理,进而建立网络版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