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无间”亦有“道”

互联网“无间”亦有“道”

当朝阳穿透江南水乡的氤氲晨雾,当桨声舟影旁的青石板路连上了信息高速公路,乌镇这座千年古镇因“互联网之光”而再次耀眼,更因习近平主席的亲临演讲而世人瞩目。“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冲破了空间的藩篱,让不曾谋面的你我可能亲密无间,为传统的经济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正因为如此,维护互联网秩序、遵守网络空间规则,成为每一个网络主体应有的觉悟和必备的素质。

互联网让你我“无间”。伴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备,互联网时代已悄然来临。手机、平板、电脑等网络终端设备让“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成为不争的事实;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微事物不断涌现,让“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身不离舍可畅游四海”已不再是神话。因为网络,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可以一同喜迎新春辞旧岁,四面八方的华夏子孙可以见证抗战阅兵气势虹;因为网络,新人收获各地祝福喜上加喜,弱者感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正因为网络,消除了肤色人种的差别,弥补了白天黑夜的短板,也撕去了阶层财富的标签。这张神奇的无形之网,让天涯咫尺,让你我“无间”。一如习主席之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

互联网开拓新渠道。人类文明的长河奔腾向前、缓急相间。农耕文明、工业文明都不足以改变千年古镇“车马慢”的涓涓节奏,互联网浸润下的乌镇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世界张开了怀抱,“乌镇蓝”一经出现就惊艳了世界,乌镇元素也通过网络为世人所知,而这仅仅是中国乃至世界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微景观。互联网给经济注入新活力。与传统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同,互联网带来的电子商务正春光明媚、风生水起。据统计,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6%。2015年仅前10个月,我国网络零售总额就已达2.95万亿元。新出炉的2015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前十名中,互联网行业已占据半壁江山,前景一片光明。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已不再新鲜,人人皆可成微商;“互联网+”让一切皆有可能:出门打车不再费力,异地购物简单易行,网上挂号、网上订房、网上订餐快捷方便,互联网汽车也崭露头角。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互联网发展的一日千里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万物互联”梦想在不久的将来定成现实。

互联网呼唤走正道。“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互联网作为阳光产业,在积极改变世界的同时,也伴随着诸多“黑子”,这些“黑子”搭载上网络快车,其恶劣影响成几何倍数放大。近年来,“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活动成为全球公害。”“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习主席的话语振聋发聩,也彰显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负责任态度。无论是“4个原则”,还是“5点主张”,网络安全和秩序都是重中之重。“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不仅仅是政府和国际组织的责任,也是每一个网民、每一个网络主体应有的觉悟和必备的素质。应牢记,“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唯走正道才享真正自由。我们反对网络虚假销售,呼唤完善网络经济法规制度给予消费者合法保障;我们痛恨基于网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尤其要警醒恐怖主义正在通过网络肆意蔓延;我们打击心怀不轨之人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更要抵制一些大国把网络当作其实行霸权主义的助推器。

往事并不如烟,“网”事正在上演。朋友,打造网络空间的碧水蓝天,离不开你我共同而不懈的努力。

(作者:窦道琴 解放军报社理论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