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吹响新一轮经济发展号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吹响新一轮经济发展号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确立了2016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为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回顾十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连续五年定调“稳中求进”,这完全适应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特别是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无疑,这更丰富了稳中求进的科学内涵,吹响了新一轮经济发展号角。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与快速发展时期,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同步推进的历史时期,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把全国人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全议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微观政策、改革政策、社会政策“五大政策支柱”,切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特别是在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通过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具体措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不断夯实决胜全面小康奠的坚实基础。

正是如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明年经济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稳中求进,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继续抓好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优进优出、积极利用外资、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自贸区及投资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工作。要改善利用外资环境,高度重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内外资企业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要抓好“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发挥好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支撑作用,抓好重大标志性工程落地。

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用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