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尽快终结留守儿童之殇?

如何尽快终结留守儿童之殇?

每到岁末年关,打工者盼的就是拿到工钱、买到回家的车票。而留守在农村老家的孩子们,也已经开始倒数与爸爸妈妈团聚的日子。据统计,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0多万。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能否健康成长,事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也事关国家的发展与未来。(人民网 12月21日)

近年来,越来越来的留守儿童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中很多人变得精神失落、性情偏执、人格扭曲,有些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因为没有了父母的照顾,他们的安全也得不到保证,很多孩子无力抵御来自外界的凶险,交通事故、溺水、被性侵,成为他们不得不面临的危险。10月18日邵东县廉桥镇新廉小学一女老师被3名留守儿童劫杀,9月1日河南省西华县第二实验小学附近小区一名9岁的留守儿童自杀坠楼身亡,6月9日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农药中毒死亡,5月25日贵州毕节市7名小学幼女遭男老师猥亵, 5月2日南宁市良庆区大沙田两名留守儿童不慎落水,一人尸体已找到,另一人至今未见踪影。留守儿童走上犯罪道路、发生意外的案例屡见不鲜,试问应该何处安放留守儿童的童年?

留守儿童数量庞大、问题众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这个难题该怎么解决?笔者认为应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出台相关法律保障留守儿童的权益。虽然现在有些地方出台了文件加强保护留守儿童权益,但这些不是法律法规,对留守儿童权益保障还不够。只有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的法律保护力度,才能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二是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重点、村(社区)为依托、家庭为核心、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体系,整合各界力量,构建关爱网络,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必要条件。

三是完善学校教育管理制度。留守儿童与父母远离,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学校里,父母不在家,学校的作用就变得非常重要。学校应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生活、安全实行全方位的管理,教师既要教书育人,又要扮演“父母”的角色,与留守儿童多沟通交流,确保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四是拓展本地就业机会。各级政府应大力发展本地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开通农民工就业绿色通道、开展岗前培训、结对帮扶创业等措施,吸引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让农村留守儿童不再留守,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