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将成明年经济工作重要抓手

“供给侧改革”将成明年经济工作重要抓手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引领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准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并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调,关系国民经济走向和民生福祉,同时,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因此,对内“平衡供需两端,供给侧改革或成政策重点”对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深化金融、房地产重热点领域改革”等,无疑成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重要信号。

花开两朵,各表一支。笔者就此表一表“供给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就提出“供给侧改革”。他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尔后,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供给侧改革”是啥意思?“百度百科”如实说:“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政策手段上,包括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等。

随着国内需求结构的不断升级和总量的不断扩大,供给的问题日益突出。但这深刻反映了我国市场化改革还未到位,制约供给的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在这个背景下提出供给侧改革,更多的是针对市场经济的某些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革。中央对“供给侧改革”的重视,无疑释放出决策层“从生产供给端入手,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信号。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便是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如企业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成本过高,产品过剩;房地产库存量大,“鬼城”随处可见等,要化解这些过剩产能,必须通过价格调整、企业优化整合淘汰、拓展外部市场等主要方式,来建立一个有效的过剩产能的退出机制,特别是有效地解决那些僵尸企业。这就意味着,从央企到地方国企的整合将向下层逐级推开,“一带一路”的建设进程将逐渐加快。

当然,供给侧改革的推行并不意味着需求端改革的停滞,要“两头促进”,不能“一头沉”。需求方面政策的调整见效快,供给方面的调整见效慢,所以,中国经济新常态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趋势,变过去的“大水排灌”为“定向调控”。如,依靠创新驱动,完成经济动力转换调整等。另外,为了使长期、中长期结构调整能够到位,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

总之,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抓关键点、打歼灭战和组合拳,而供给侧改革是至关重要的抓手。相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统筹部署下,相关改革会被导向深入,并助推中国经济更稳更健康地迈向新的驿站。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