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钩帮扶出实招    幸福生活谱新篇

挂钩帮扶出实招 幸福生活谱新篇

凤庆县小湾镇华峰村位于小湾镇中南部,总面积14.2平方公里,距县城48公里,距小湾镇政府21公里。全村下辖5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88人。2014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744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668人,占全村总人口的28%,属于小湾镇的贫困后进村。在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中,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主线,以群众工作法为载体,真心实意为挂钩村发展谋实策出实招,齐心聚力与挂钩村群众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探民情访民意,挂钩帮扶须较真。凤庆县发改局围绕“帮扶挂钩到点到根,真正实现自我发展”的思路,以开展“城乡互联共建”为切入点,采取召开民情恳谈会、进村入户调研、收集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从不同侧面、不同深度、延伸触角实打实地对挂钩村进行摸底调研,提取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力求全面真实掌握解制约发展的根本原因,为开展挂钩帮扶工作提供基础指导。

深究落后症结,挂钩帮扶理思路。凤庆县发改局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敲门入户探访,归结梳理出制约挂钩村发展的三大症结。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该村一二三产比例为78:1:21,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加之青年外出务工较多,导致掌握农业科技能力的劳动力严重短缺,已难以顺应当前农村发展形势需要。二是真正脱贫难度较大。该村由于受土地资源、环境及区位等诸多因素制约,贫困人口基数大分布广,且大部份贫困人口生活在山区,严重地制约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陈旧落后,农村公路等级低,基本上是晴通雨阻,农田水利条件差,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弱,自我发展能力较差。

谋划发展蓝图,挂钩帮扶研对策。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针对找到的问题,立足产业实际、联系发展阶段特性,积极帮助挂钩村对症下药,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蓝图。一是促村发展定规划。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农村危旧房建设改造和农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牵头协助村两委修改和完善《凤庆县小湾镇华峰村2015——2018年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初稿),为挂钩村脱贫发展定下规划。二是助民发展研对策。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为契机,凤庆县发改局全体干部职工与挂钩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认真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并根据贫困户自身实际情况,帮贫困户分析问题、找出致贫原因,研究脱贫对策。

建强组织阵地,挂钩帮扶强基础。凤庆县发改局按照“组织设置科学化、基础党务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环境卫生洁净化、党建资源节约化”的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标准,2016年计划投入资金15万元,通过对原行政办公楼进行墙体翻新、线路改造、地坪翻新、门窗翻新,以及对厨房、厕所进行改造,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做到村民议事有场所、服务群众有场所,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创业致富热情。

谱写幸福篇章,挂钩帮扶脱贫困。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开展挂钩帮扶工作中,按照扶贫党建双推进的思路,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通过使出“探民情访民意、深究落后症结、谋划发展蓝图、建强组织阵地”四个实招,努力为挂钩村村富民乐谱写新篇章。一是村级组织发展活力增强。力争到2018年,筹措并投入资金7997.52万元,用于华峰村的产业、小型农田水利、村组道路(含村内户外道路)、人畜饮水、农网升级改造和村级公共设施建设,改善华峰村贫困群众的生存、生态环境以及生产和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二是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增强。依托国家扶贫攻坚计划,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等帮扶措施,力争到2018年,农民人均可纯收入达8800元,年均增长10%,力争到2020年末,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600元,年均增长10%,到2020年使全村建档立卡的202户839人全部脱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