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限诊”令来了  孩子健康谁护航?

儿科“限诊”令来了 孩子健康谁护航?

由于儿科医生严重短缺,广州三甲医院中山三院岭南医院从14日凌晨起被迫限制急诊儿科服务,仅收治危重症患儿,成为首个因缺儿科医生而限制急诊儿科的医院。(网易新闻)

儿科医生的紧缺,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为此,广州三甲医院中山三院岭南医院采取措施,限制急诊儿科服务。与儿科医生紧缺相矛盾的是,二胎政策落地,一大波婴儿潮即将来袭,谁为这些孩子们看病成为了大众担忧的问题。作为普通民众眼中很吃香的医生行业,为何会出现“限诊”现象,其原因也是有迹可循。近年来医患矛盾突出,各种医闹屡屡爆出,医患双方信任感越来越少,更多人认为医生是一个事多钱少风险大的职业。 而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使儿科医生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也让这个岗位难留人、难招人。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外部环境没有给予医生足够的信任,导致这个职业人人避走,而医生内部系统的人员配置不足必然采取通过压缩诊疗时间的方式保证看诊量,于是病人话没说完,药方已经开好,看完病却仍然不清不楚的现象就会成为常态,各种误会滋生、医患矛盾产生,由此陷入死循环。

谁为孩子看病,谁为孩子的健康护航,这已是切切实实摆在大众面前的问题。要解决儿科医生荒的现状,笔者认为除了要恢复对儿科医生定向培养外,更重要的是恢复医患间的信任,给予医生足够的尊重和理解。共建医患和谐关系才是根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