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否走上英国的治霾路

我们能否走上英国的治霾路

英国最后一家深层煤矿日前正式关闭,这标志着英国的“煤炭时代”行将终结。煤炭曾是推动英国工业革命的血脉,也曾令伦敦“雾都”之名举世皆知。

由于英国治理空气污染卓有成效,伦敦早已摘掉“雾都”之帽。目前,仍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中国却正在受到“雾霾”困扰,在“治霾”之路上,英国在立法、绿色能源、“碳捕捉与存储”技术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19世纪,作为工业革命发源地和工业中心的伦敦进入工业急速发展期,大量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的消耗量不断增加,使得伦敦大气污染愈演愈烈。1952年冬天,伦敦发生了震惊世界的雾霾事件,持续5天的重度空气污染造成4000人死亡,随后几个月,又有8000人因雾霾死亡。

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污染是伦敦雾事件的罪魁祸首。此后,英国痛定思痛,立法以及逐步关闭煤矿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1913年,英国深层煤矿数量超过3000家。到2014年年底,英国仅有数家露天煤矿依然运营。英国政府上月宣布,计划到2025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这意味着英国将彻底转入“后煤炭经济”。

英国于1956年颁布《清洁空气法》,制定了一系列减少空气污染的措施,尤其是在城市村镇设立“烟雾控制区”。在烟雾控制区域内,只能使用无烟燃料。法案还对烟筒高度进行控制,禁止大部分烟筒排放黑烟。

另外,减少空气污染的根本在于能源结构的改革。英国能源结构在20世纪90年代经历了由煤炭向天然气的急速转变。在短短10年时间里,天然气发电从微不足道,发展到占据英国发电量的30%。当时英国经济处于高利率时期,而天然气发电站的建设周期要比煤炭和核电站短得多,因此也得到了大规模的推广。同时,英国北海天然气田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天然气价格较低。此外,天然气发电机技术取得突破,大大提高了发电效率,节约了成本。

同时,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大幅提高。2012年,英国政府制定了新的《能源法案》,规定政府支持包括可再生能源、新的核能、燃气、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的多元化能源架构建设,以防止经济发展受困于能源短缺瓶颈。

随着全球变暖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日趋严峻,“碳捕捉与存储”技术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尤其是以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中国。

英国在碳捕捉与存储的探索、研发、运用等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这与英国政府注重科技创新与经济协同发展、大力扶持碳捕捉存储产业密不可分。英国政府于2012年宣布启动碳捕捉与储存招标计划,投入10亿英镑鼓励发展该技术,以便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使英国在这个未来产业中抢占先机。

治理污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过程漫长复杂。根据英国的治污经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十年。治霾之路不仅考验技术,也考验相关部门的治理决心。只有守住信心、共克时艰,才能拥抱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