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情所困”与“为政清廉”不应该是一道选择题

“为情所困”与“为政清廉”不应该是一道选择题

在妻子眼里他是“为家”的好丈夫,在亲人眼里他是“靠谱”的好大哥,在朋友眼里他是“仗义”的好兄弟。然而,东窗事发后,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却是一个“为情所困”敛财受贿的民防办主任。(12月17日荆楚网)

由于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150多万元,造成国家损失1000余万元,蒯发忠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二年。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知道生活的艰难,工作的艰辛,幸福来之不易,蒯发忠本应该洁身自好,远离奢华贪腐,但常在河边走的他最终还是没有避过利益的利诱,被夫妻情、兄弟情、朋友情拉下水。

“情”谁都有,谁都渴望,和普通人一样,领导也都有几个知心朋友,但是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这就让一些人怀揣着利益梦想,以“朋友”的身份向你靠近,久而久之还可能会与你关系越来越“铁”。如果你意志不坚定,喜欢听好话,喜欢别人吹捧,与溜须拍马的人交朋友;贪图享乐,与大款交朋友;喜欢所谓的“江湖义气”,与混混交朋友;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与风尘女子交朋友。这就是领导干部不善于把握分寸,讲关系、不讲原则,讲交情、不讲纪律,甚至在“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哥们义气面前,丧失党性原则,突破应当坚守的道德和法律底线。

而“为情所困”也只是贪官们为贪污受贿、享受奢华、满足私欲的措辞而已。相较而下,大多干部是“为情所助”。成功的时候共同分享,困难的时候共同分担,有错误的时候直言不讳,坦诚相告。好朋友是能够肝胆想照、以心换心、真诚友爱、正直善良、顾全大局的人,是有利于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的人,有利于领导干部身心健康的人。“为情所助”带来的温馨、担当和幸福。

金钱本无罪,诱惑也无处不在。这之间最大的区别是,有的干部经不住诱惑,湿了脚;有的干部坚守住纪律的红线和自己的底线,抵挡住了各种诱惑,湿不了脚。假设蒯发忠能在妻子、兄弟、朋友面前坚持原则,严守纪律、严格制度,也就不会破第一次,进而收不住口,也不会知“礼”图报,在“收礼”后,根据“礼”的轻重相应减免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做了金钱的奴隶,最终落入法网。

《三年知府三文钱》中的方体,因为其妻子收下了库吏所赠的三文钱而大怒,说“出仕为官,最紧要者乃清真廉洁。除朝廷俸禄而外,不义之财一文不取,何况三文”。清正廉洁官本份,这就意味着清正廉洁是为官者的责任和义务,是必须的,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有任何的偏移,也不是应不应该,可不可以的问题,自觉和自律才是破除贪腐的根本。

蒯发忠,还有一些像蒯发忠一样的干部把“为情所困”与“为政清廉”当作了一道选择题,其结果是“为情所困”者终难逃法网,被人所唾弃。与其在狱中忏悔,不如感受自由的快乐,做一个尽职尽责,严守本份、为政清廉的干部,受到群众赞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