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从严治校基本方针

始终坚持从严治校基本方针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对从严治校的重要论述。既是对党校从严治校优良传统的大力发扬,又是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更高要求。

从严治校,为何要严?师道尊严,尽人皆知。立校为立人,严师出高徒,严校出干才。凡校必严,党校尤甚。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存,是培养最有觉悟、最先进、最优秀分子的地方,“阵地和熔炉”是对党校的形象定位,严是与生俱来的。有战士和武器才叫阵地,有高温和燃料方称熔炉;失去武器的阵地就是废墟,没有高温的熔炉就成了冷灶台。党校的武器来自严,党校的高温就靠严。阵地是火线,不是休整地;是前线,不是大后方。火线和前线是动用武器、决定胜负的地方,开不得玩笑,必须严阵以待,否则就会打败仗。熔炉是锻造“特殊材料”的地方,“工艺”“工序”“火候”都出不得半点差错,必须严格把关,否则就会出“次品”“废品”甚至“危险品”。少数党校为什么会出“杂音”“噪音”甚至“怪声”?为什么干部培训效果不理想?从根本上说,是因为丧失了阵地的作用和熔炉的功效。

从严治校,严在哪里?一方面,要严守纪律和规矩。没有纪律和规矩的政党与乌合之众无异;失去纪律和规矩的党校就形同“俱乐部”。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能少。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首先要严守纪律和规矩。关键在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重要的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党同心同德。其次还要严守校规校纪。除了严守“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的纪律和规矩,还要遵守其他校规校纪,绝不能放任自流、涣散怠慢。另一方面,要严肃作风。党校学员来自方方面面,社会上各种不正之风也必然会在党校有所反映。但党校“洁身自好”,始终成为一块净土,就能不断优化党风。要弘扬实事求是、崇学尚读、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倡导“短、实、新”的文风,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让好的风气在党校蔚然成风,使党校真正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

从严治校,如何严?治校之“治”非统治之“治”,乃治理之“治”。从严治校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唱独角戏,需要多方发力、多管齐下。首先是施教要严。我国古代教育就有“教不严、师之惰”之说。党校教师是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之师,应该做德高和身正的践行者,应该成为言教和身教的统一者。其次是治学要严。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学历多高,到了党校,都是普通学员。要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不偷、不装、不吹”,根据组织需要、岗位需要以及成长需要虚怀若谷地学,在“热运行”和“冷思考”的结合中学有所获。再次是管理要严。严是爱,宽是害。党校管理须多方发力,除了党校积极作为,还需纪委、组织等部门的参与,定期搞搞“会诊”,有时开开“家长会”,充分运用学习成果,从而解决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问题。党校管理须集聚多种力量。行政后勤人员是不上讲台的“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热情周到的服务就是“身教”,此为服务的力量;用科学的制度管人管事,促使学员强化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养成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习惯,此为制度的力量;让雕塑传神、草木开口、墙壁说话,建设“红色磁场”,此为文化的力量。只有全面发挥施教者、受教者、管理者的作用,才能把从严治校的理念和举措体现在党校工作的全过程,真正产生从严治校的威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