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乡党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制定村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责任书,细化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的责任,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报酬、评先评优挂钩,激发他们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乡共有23个基层党总支,81个基层党支部、1768名党员。在20**年工作中,围绕抓基层、打基础,我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了全乡经济建设与党建工作的协调发展、同频共振。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足实际、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坚持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乡委乡政府的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布置、一同考核,紧扣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重点难点,努力抓好落实。

一是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制定村党组织书记年度目标责任书,细化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经济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的责任,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报酬、评先评优挂钩,激发他们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乡党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村“两委”班子机构运行状况,对整体战斗力差、群众威信不高的班子及时作出调整,今年共调整了2名村党组织书记。有针对性地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工作,专门成立协调小组,由我任组长,明确分片三套班成员挂钩,制定具体转化方案,有效推进了转化工作。

二是着力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上级关于党员发展的新要求,严格把好培养教育关、考察关、审批关,2名态度不够端正、程序不够规范的发展对象被取消资格。多渠道、多形式关爱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先后开展3次集中慰问活动,共慰问各类党员150多人次,梳理28名因病因灾致贫的困难党员申报县“党内关爱基金”。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置不合格党员,全年共处理不合格党员3名,其中,受警告处分1名,留党察看1名,开除党籍1名。

三是持续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注重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与农家书屋、群众健身文化广场建设等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先后投入资金20多万元,为各村统一制作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并为九堡、曹墩、王霍、街西、北集、朱桥等6个村新上各类文化活动设施。强化村级活动场所制度管理,指导并督促各村健全完善党群议事制度、便民服务办事流程,并统一上墙,对外公示。拓展村级活动场所功能,在23个村统一设立群众说事室、便民服务室、矛盾调解室,着力把活动场所打造成干群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有待加强。尽管村党组织班子机构得到优化,村党组织书记整体能力不断提升,但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上的方法依然不多、思路依然不宽,总体上缺少“带头富、带领富”的办法和能力。

二是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比较突出。全乡农村党员平均年龄58岁,40岁以下党员只有412人,占23.3%,整体上老化现象比较严重。个别村在吸引、培养优秀年轻人才加入党组织方面缺少有针对性的措施,不仅不利于改善党员结构,也造成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上的“青黄不接”。

三是少数村级活动场所存在重建轻用、重建轻管现象。虽然全乡23个村近年来全部新建了村部,但在村部的使用和管理上并不平衡,少数村部不缺配套、不缺制度,但作用发挥不到位,客观上造成了资源的闲置浪费。

四是基层党员教育管理依然薄弱。除上级及乡里统一安排、布置的活动,少数村平时很少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通报情况、交流思想,不少村普遍在党员活动开展上缺乏新思路、新方法,导致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影响了活动的整体效果。

客观审视、深入分析**乡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不到位。潜意识里、思想深处,依然存在经济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的误区,个人无论是在时间安排上,还是精力投入上,都是经济工作多一些。二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方法不到位。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系统的、深层次的思考和谋划,既缺少深入基层、解剖“麻雀”,也缺少示范带动、典型引路,既缺少抓两头、促中间,也缺少树品牌、创特色。三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力度不到位。有些党建工作仅停留在纸上、嘴上,但没有转化为实质性的推进措施;有的工作虽然部署安排了,但缺少有效的督促和跟进;有的工作虽然对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作了反复强调,但对工作进展不明显、效果不佳缺少问责和追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管理,夯实基础抓党建。一是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制定完善村党组织书记考核激励办法,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交流学习,相互取长补短、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建立乡党委委员联系党员发展责任制,帮助联系村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全程参与、指导党员发展工作,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三是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在党员流入相对较多、地点相对集中区域设立2个临时党支部,完善流动党员跟踪联络、巡视教育、回归管理等三项制度,建好流出党员管理卡,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2、明确责任,攻坚克难抓党建。一是建立班子带头抓党建制度。建立三套班成员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党建工作调研,通过月例会、季交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建立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履职档案。进一步明确村党组织书记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目标、责任和要求,定期公示工作成效、差距和不足,年终开展专项述职和评议,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三是加强表彰激励。年底,开展优秀村党组织、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和基层优秀党员评选活动,评选结果作为向上一级推荐先进和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的依据。

3、服务群众,增进情感抓党建。一是实行村干部值班制度。每天安排村干部到村部值班,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接待群众来访,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二是用好用活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按照强化党务、规范村(居)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五务合一”的标准,大力推进“党群服务站”建设,重点培育、打造街西、九堡、旗杆、朱桥、守阳等5个“党群服务站”典型。三是开展“乡直部门联村、党员干部帮户”活动。每个乡直部门联系一个重点村和薄弱村,每名党员干部结对3个贫困户,推动乡直部门和党员干部重心下移、作风下沉,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今年以来,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本人能够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从不说有损党形象的话,不说影响加快发展的话,不说有悖于党委书记身份的话。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本人能够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相关要求,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集体讨论、集体研究、集体决定,从不搞“一言堂”。在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方面,本人能够带头参与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履行党员职责,主动承担党员义务,率先完成党员任务。在落实个人整改清单方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本人共排查出10项个人整改清单,目前已有5项整改到位,5项正在整改落实之中。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方向,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尽快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