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党委书记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核心提示:以党建工作“新常态”为抓手,强化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今年共召开12次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党建工作会议制度、调研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干部驻村联户制度等。

今年以来,我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与镇党委一班人精心谋划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述职如下:

一、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

一是围绕制度建设抓党建。以党建工作“新常态”为抓手,强化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今年共召开12次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了党建工作会议制度、调研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干部驻村联户制度等。

二是围绕队伍建设抓党建。为了打造一支作风硬、素质高,敢拼敢干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开展“好干部”标准的讨论,通过强化办事要“公”、对党组织要“忠”、干事要“能”的教育与讨论,使镇村两级干部队伍作风明显转变。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把党员入口关,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三是围绕焦点问题抓党建。年初镇党委与各支部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四大建设”。一是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办事公道、程序合理、信任可靠的支部形象得到彰显。二是支部的阵地建设。12个村均实现了村村有阵地,建设有档次。三是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针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派出工作组,驻村帮扶以及相关部门协助等方式,推动整顿转化,取得良好效果。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对村级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工作做了详细规定,有效维护了农村的稳定。

四是围绕群众关切抓党建。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干群联动等方式,把党建工作始终置于与联系服务群众之中,群众关心的村庄环境整治、秸杆综合利用等一系列问题都通过党建平台得到了圆满解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党建工作脱离农村实际。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同时,用发展的成果来代替党的建设成果。群众不买账,甚至还引发群众的不满。

二是为抓党建而抓党建的情况存在。把党建工作与群众工作人为的分离开来,人为的设想一些所谓创新的党建课题来推进,把党建工作变成是一项临时性的工作,要么搞成花架子、应付式,要么半途而废。

三是存在干群沟通不到位现象。干群沟通交流不到位现象比较普遍。很多党员干部不调研、不了解、自行其事、党群干群之间互动不到位、参与不积极。导致出发点是好的,事情也做了,但群众不认可。

四是存在执行跑偏现象。有些党建工作,想法很好,考虑也比较周到,但执行党建制度的过程中,方式方法出了问题,从而出现偏差,导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五是总结经验、建章立制不到位。有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总结经验、完善机制、有始有终做得不够,导致一些好的工作过程精彩,结局平淡。

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认为抓经济工作见效快,看得见,抓党建工作相比较而言成效不明显,没有摆正“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对自己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角色定位存在模糊认识。二是党建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抓责任落实有欠缺,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等制度缺失或乏力,问责不到位。三是党建工作业务不熟悉。部分村支部书记,由于年龄比较大,对新环境下的党建工作与政策不够熟悉,但又疏于学习,以至于不能很好地完成党建业务工作,更是不能好好利用远程电教设备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党建资源,使得现代化的党建硬件设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在党建活动上服务中心工作,使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互促共进。

一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树立党委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讨党建工作。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考核,对抓党建工作不重视、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对问题严重的及时调整。

二是强化基层经费保障。推动工作重心和资源向村级党组织下沉,保障基层党建资金投入。坚持将镇村两级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逐年提高标准,2015年计划投入25万元对2个村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提标升级。

三是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建设。建立后备干部滚动机制,梳理一批年龄在35岁左右、有经济实力、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资料库,并对其中的优秀人才进行积极培养,夯实村级后备干部建设。建立健全党员发展、教育、考核等机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四是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在范荡村综合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接待服务示范点,每天由村党总支安排专人全天候在便民服务点值班,接待群众来访,定期听取服务点的信息汇报,对群众所反映的诉求给予反馈答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

五是全面推行**阳光党建工作法。打破常规的固定式党建模式,推行“到庄、到田、到户”式的一线党建工作法,同时成立镇、村两级合意工作委员会(合意会),让党建工作的知情权真正进入普通党员群众的家庭,真正把本应该让党员群众知晓的基层党委政府事务的调研、讨论、跟踪、监督等一系列过程以一种规范可操作的方式真正的透明的还给最普通的干部群众,最终实现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从背靠背的冷,到面对面的热,到心贴心的护。

最后,报告一下本人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以及落实个人整改清单等方面的情况。本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和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策”的原则,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能力,并带头执行和维护会议研究结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实整改阶段,本人共排出12项个人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推进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