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规矩是管党治党的基本遵循

纪律规矩是管党治党的基本遵循

原题:把纪律规矩刻印心间

始终保持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把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动上守住关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眼于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为全体党员遵规守纪树起了标杆、划出了红线。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刻印于心、外化于行,使严以律己成为一种政治责任、自觉行为、生活常态。

心中有党,心存敬畏,自觉做纪律规矩的“尊崇者”。纪律规矩是党的意志的集中体现,是管党治党的基本遵循。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矩,既需要来自外在的约束,更需要发自内心的认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既要衷心拥护党的宗旨,又要自觉接受党的约束,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党的纪律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器,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做到明纪律、懂规矩,守纪律、讲规矩。要从严律己,认真学习,熟悉党的纪律规矩,牢记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不断提高自身的纪律修养。要对照《准则》标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好表”、“画好像”,找准努力方向;对照《条例》底线,找准不足,深挖根源,解决自身问题。要始终保持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把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动上守住关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从严从实,知行合一,自觉做纪律规矩的“践行者”。党员干部出问题,都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党员干部守纪律,首先是守政治纪律;讲规矩,首先是讲政治规矩。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核心是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能讨价还价、阳奉阴违。守纪律讲规矩,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也要在小事小节上慎独慎微、时刻警惕。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品行,而且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每位党员干部都要讲操守、重品行、知荣辱,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始终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守纪律讲规矩重在身行、贵在有恒。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要时时处处存于心、践于行,自觉摒弃“从众”心理和“侥幸”心理,坚持用党的纪律规矩规范和约束一言一行,始终严于律己、严以用权、严以修身,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以上率下,模范执行,自觉做纪律规矩的“推动者”。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推动党的纪律规矩落地生根,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带头熟悉党的纪律规矩,经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起纪律这把扫帚,扫一扫身上的灰尘,为广大党员干部树榜样、带好头。要增强抓纪律规矩是本职、抓不好纪律规矩是失职、不抓纪律规矩是渎职的意识,切实把抓纪律规矩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违纪行为动真碰硬,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全力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贯穿干部管理全过程。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纠正的纠正,构成违纪的及时处理,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纪律就在头顶、约束就在身边。要把严明纪律规矩转化为用人导向,注重使用规矩意识强、遵守纪律好、能够依纪依规办事的干部,坚决不用目无党纪、肆意妄为、不规矩、不干净、不作为的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作者系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