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教师希望之灯

点亮乡村教师希望之灯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明确未来5年每年定向免费培养300名乡村教师,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放宽乡村教师的职称评聘条件等。消息一出,引发人们对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关注。(人民日报 12月23日)

做老师难,做乡村老师更难,做偏远山区的乡村教师更是难上加难。评论家李泓冰说过一段话:“对遥远的乡村来说,每一所学校,是一堆火;每一个老师,是一盏灯。那光虽是暗淡,却明明灭灭闪了几千年,是烛照中国乡村的一线微芒,让人温暖且踏实。”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是值得我们敬仰的人,他们在孤寂和贫寒中坚守,在无私和奉献中伫立,义无反顾的教书育人,传道授业。

或许乡村教师并不起眼,但他们的坚守,有着巨大的意义。当前,我国乡村教师约有330万人,他们担负着几千万乡村学生的教育,为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乡村教师现状却不容乐观,长期以来存在待遇不高、晋升空间不足、社会地位不高等问题,导致近年来乡村教师数量急剧减少,制约了乡村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乡村教师可以甘于清贫,甘于扎根乡村,但是他们也要面对现实,也要养家糊口,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同。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海南等地也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无论是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还是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乡村教师重大疾病救助机制,免费培养乡村教师等措施,都让乡村教师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国家对他们的重视。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乡村教师是农村孩子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笔者相信,随着国家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乡村教师队伍情况必将好转,乡村教育问题早晚会得意解决。今日点亮乡村教师希望之灯,明日照亮的就是民族的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