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镇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核心提示:通过标语、板报、广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植树绿化的重要意义,宣传植树活动的全民性、法定性、公益性,增强领导干部、社会各界及全体公民的绿化意识、环境意识,使全体村民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植树活动,实现绿化美化的新突破。

2015年上半年,**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工作作风为切入点,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推进“五城一村”建设和“提速年”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907万元,占全年任务的26.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28.09%。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192.9万元,占全年任务的22.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22.3万元,占全年任务的23.88%。

一、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严格工作程序,各村两委全部换届

自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动员,强化培训,严肃纪律,全镇24个村均完成“两委”换届和村民代表选举工作。

一是周密组织工作。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柴文忠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镇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采取从易到难的方式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并指导各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在各村共张贴标语300多条,发放明白纸千余张,并设立宣传车在各村巡回广播。提高了广大选民的民主认识,增强了村民积极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

三是强化指导培训。为确保换届选举成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及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学习换届选举知识和选举纪律。同时抽调24名股级干部,对各村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四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等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全部按照“两推一选”方式推进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审查候选人资格条件,投票、唱票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权威性与严肃性。

五是做好后续工作。一是做好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对落选干部,镇党委组织慰问队,逐户进行走访慰问,并为落选干部发放100元的慰问品。同时做好思想教育,鼓励其发挥自己的优势继续为群众服务,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坚持新任农村“两委”干部见习锻炼制度,加强农村“两委”成员培训,提高素质,增强干事办事的能力。

4月22日,**镇组织24个村两委成员近110人,在**四村举办两委干部培训和双向承诺大会。会议采取体验式培训的方式,邀请了市知名网络教练,分别针对团队建设、农村“三议四办”等村务运行机制以及农村党组织星级动态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了体验式培训。培训过后,24个村的村两委成员分别就当年的村务运行、党建和大事实事等内容想镇党委、政府和群众做出双向承诺,表示积极团结两委班子,认真工作,保证完成承诺目标。

(二)加强宣传发动,春季绿化成效显著

2015年春季绿化工作,**镇以推进**高速两侧100米、津保路两侧50米和**周边地块进行绿化为重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工作过程中做的“四个到位”,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组织**高速、津保路沿线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召开会议,对春季绿化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建立了造林绿化责任制,领导干部分包各村,明确各村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为村内绿化工作直接负责人,并将绿化任务明确到户,落实到人。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标语、板报、广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植树绿化的重要意义,宣传植树活动的全民性、法定性、公益性,增强领导干部、社会各界及全体公民的绿化意识、环境意识,使全体村民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植树活动,实现绿化美化的新突破。

三是保障措施到位。为有效提高苗木移栽成活率,我镇组织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对造林情况进行全程督导,严格把好树种选择关、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全面落实新造林地管护责任,做到管护措施到位、管护人员到位、管护责任到位,确保造林绿化出成效。

四是督导检查到位。镇政府成立督导组,不定期对各村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商讨解决办法,确保工作开展顺利。

今年**镇春季绿化任务为1960亩,其中**高速南引线两侧650亩由交通局统一安排进行绿化。剩余1310亩工作任务中,共完成了1315亩,其中津保路两侧完成植树130亩、**高速两侧完成985亩、**及其他河渠沿岸植树120亩、其他区域植树80亩。

(三)深入群众工作,完成项目迁坟工作

在**高速南引线两侧绿化和万亩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镇需要迁坟的有**二村、**、**、**、**和**6个村,共206座坟。**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选派20名精干工作人员组成6支工作小分队,每队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领,深入到各村开展工作。工作队晚上与村干部到迁坟户家中做工作,白天一起到田间地头为迁坟户选址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迁坟户解决挖掘机,运输车辆等实际困难,仅用7天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勤入户。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选派20名精干工作人员组成6支工作小分队,每队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领,深入到各村开展工作。工作人员深入到各迁坟户家中,讲解政策、答疑解惑、反馈信息,并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大程度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重宣传。宣传发动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工作人员入村后及时将群众关心的补助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内容宣传到户,并向他们讲解推进全镇绿化工作在美化环境、改善空气质量以及助力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和生态之城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常督导。将6个村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实施挂图作战,每天下午在单位易信群通报各村工作完成情况。同时,不定期组织相关村村两委成员、包村干部、包片领导等召开讨论会,讨论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完成情况,汇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商讨解决方案。

(四)打造精品区片,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为继续巩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成果,**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经班子会研究,选定**一、二村、**、**、**五个村为精品区片,连同省重点村**四村一起,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在组织这6个村村“两委”成员到**、**、**等优秀村庄参观交流后,6个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打造方案,严格按照方案内容有序开展工作。

为确保工作进度,6个村根据村情谋划具体事项,并将需要干的事一一列出,实行挂图作战。包片领导不定期对村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形成了镇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带头干,百姓积极参与的干事氛围。

**一村承诺对村东渠边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对渠边500米道路进行硬化;翻修村“两室”并硬化村内道路500米。已动用车辆20余台次,清理村东渠边垃圾80多方,正筹集资金,对渠边道路进行硬化;投资10万元的村“两室”翻修工作已接近尾声。

**二村承诺硬化新民居北300道路,并继续完善新民居各项配套工程;对村南沟渠进行改造,打造高速出口景观带;铺设防渗管道3000米。现已完成新民居北300米砖路的硬化工作,高速出口景观带打造也初见成效。为推进高速出口景观带建设工作,镇政府请来专业设计人员,对沟渠进行设计改造,在精心打造下已初显成效,建成200米坑塘围墙,并已粉刷。共粉刷墙体900余平米,绘制文化展牌22块,新植法桐15棵、红瑞木150棵、各类花草约20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盏。

**村承诺投资85万元,硬化村内道路1000米,并修排水管道500米;投资1万元,维修机井2眼;对联村路进行绿化和美化。现在村内采取村内出一部分,住户出一部分的方式,筹措资金50余万元,正对村内600米街道进行硬化,同时铺设700米下水管道;在加强村内800多株新种树木养护工作的基础上,又在与**和**两个村的联村路两侧种植国槐300棵。

**村承诺硬化与**联村路300米,维修村内机井3眼,对村内街道和坑塘的垃圾进行清理,在进村路口修建村庄标识。目前已在村内种植紫薇、金叶榆、红叶李等树木300多棵,种植冬青9000株;投资5万元设立村庄标识;自行组织村“两委”干部到**镇**村参观,借鉴符合本村实际的文化墙样本,在村内绘制文化墙约300平米。

**村承诺在村东南和胜利渠坡植树5000株;投资5万元挖排水沟600米;投资300万元,翻修村幼儿园;投资2万元,硬化绿化村内道路300米。目前,共在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再种植红叶李和紫薇各150棵,冬青12000多株;幼儿园翻建项目已立项。

**四村承诺今年在村内新装变压器2台,改善居民生产和生活用电;对村内1600米小巷进行硬化;对村文化广场周边进行进一步绿化和亮化;先期改厕21户,并进一步带动其他村民参与。现正现2台新装变压器已投入使用,正利用一事一议补助资金,对村内1600米街巷进行硬化。

在这6个村工作的带动下,其他各村也积极行动,从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等方面加强工作,改善村庄环境。**为解决村内排水问题,在村北铺设长1000米的地下排水管道,通入村西北大坑,现正对路面进行硬化。**村采用沿街村民出砖,村内集体出义工的施工方式,硬化与教堂连心路300米,现正对村东道路进行硬化。**村村民集资约8万元,修缮**高速桥下道路200米;村民主动捐款20万元,准备用于桃园路修缮;另外,村民还捐款20多万元,准备对村内小学进行翻建。

(五)强化平台建设,全力维护信访稳定

为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镇决定设立**阳光工作易信平台,打造快捷的办事方法和渠道。**镇党政班子全体、各部门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包村干部和信访办全体成员90多人加入“**阳光工作”易信群。

各村坚持在平台上反馈当天“日排查、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矛盾隐患化解进度、上级交办案件工作进度等工作,管理员每天对各村上报情况进行梳理和汇总,并将结果在易信群内通报。

**镇阳光工作易信平台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行,取得良好成效。首先是,矛盾隐患排查总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但是经过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化解,信访隐患村结案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0%;其次是,村民上访量有明显下降,截至目前,村民到镇上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赴市上访量下降了25%、越级访情况减少了80%以上。

**镇通过设立阳光工作平台,不仅搭建了一条**镇村两级的便捷办事渠道,也成为方便各村之间相互沟通的渠道,两条渠道交织成网,实现了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各村通过平台上报矛盾隐患排查和化解情况,节省了每天亲自到信访大厅上报工作的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村内如有疑难问题,可在群内直接向其他村请教是否有妥善处理的好方法,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渠道。镇信访办通过平台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定期发布领导干部接访日期等信息,方便村两委根据领导分工,引导村民有序反映问题。

(六)主抓重点工程,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线改扩建项目。预计总投资12900万元,主要新增生产设备包括:新增4200mm长网多缸(36缸)冷库专用纸机1台、3800mm单缸单网卫生纸机6台、20吨生物质锅炉1台及其他生产和辅助设备52台(套)。利用原有2880mm型单缸单网卫生纸机3台、15吨燃煤蒸汽锅炉1台及其他生产和辅助设备17台(套)。建成后年产废纸浆5万吨、冷库专用纸5万吨、卫生纸5万吨。目前,项目相关的生产厂房已经建设完成,正在引进生产设备,并进行安装调试工作,预计6月底可完成全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市东方联谊家纺有限公司项目。项目位于**村,占地15亩、建筑面积8100平米,由原东方水洗厂旧厂转型升级建成。总投资6300万元,采用现有先进、成熟、可靠生产技术,新增喷气织机、提花机、绣花机、横缝机等机器设备约144台(套),同步建设污水处理和雨污分流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可年产功能性新型纤维材料1800吨。目前,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报批,正在积极跑办其他相关手续。

推进民营经济“双百工程”。根据企业经营状况,选定**纸业有限公司和洁康卫浴有限公司为规下转规上企业。为促进两家企业完成规下转规上工作,**镇主动与企业沟通,协调国税所及相关企业法人,召开关于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双百工程”的专题会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纸业有限公司已完成一般纳税人手续办理工作,正在积极跑办其他相关手续,并加紧实施项目改扩建工程。

(七)谋划卫浴产品市场,带动经济综合发展

为促进传统卫生洁具产业发展,规范卫浴产品经营秩序,**镇借鉴福建南安仑苍镇中国水暖城的经营模式,在镇区谋划建设一个大型卫浴产品交易市场。市场与正在建设的**市卫浴产业园区相呼应,能进一步带动**、青塔两个乡镇卫浴和周边行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镇卫浴产品批发市场,拟建于**畔、津保路两侧,规划占地面积近800亩,由**市瑞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除建设标准商铺外,同步建设市场管理机构、餐饮服务中心、物流仓储区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时做到水、电、路、讯、网五通。市场投入运行后,聘请专业机构搭建网上市场交易平台,积极拓展网络市场,引导商户通过网络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线上销售和实体经营的双赢。

6月11日,**镇组织部分卫浴协会会员企业召开座谈会,针对促进卫浴行业健康发展、谋划建设卫浴产品交易市场等问题展开讨论。镇党委书记柴文忠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了赴福建南安等地的考察内容和建设市场的几个优势,并就市场的可行性、产业基础、建设模式等问题向参会人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参会企业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身企业发展,针对市场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参会企业代表一直认为,建设一个大型卫浴产品交易市场,有利于促进本地企业引进新产品、扩大产业规模,并能带动餐饮、物流等周边服务行业发展;在市场建设过程中,卫浴协会要配合政府做好市场宣传、规划设计、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政府也要考虑相关优惠措施,以吸引商户入驻。

同时,大家认为,在谋划市场建设的同时,还策划春节前夕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一次大规模的卫浴产品展会,并将展会长期坚持举办下去,进一步提升行业知名度,为市场建设的宣传、招商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八)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一方面大力度整治违法占地。成立**镇“两违”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巡查队,对各村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巡查和治理。共制止违法占地行为72起,拆除违建房屋9处,劝导群众自拆12处。

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多次组织安监、环保、工商、公安、电力、交通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纠正违法生产行为5起,联合交警中队查处违规车辆38辆,联合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对摸排出的10家有消防设施缺损或损坏现象的小型企业进行了限期整改的通知,对28有特种设备龙门吊的企业进行登记,并组织专人对其龙门吊进行安全方面检查。

(九)重视民生工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组织18位五保老人入住**镇五保供养中心;对全镇206户“五保”供养人员和360户“低保”人员做到了应保尽保和按标准施保;在雨季来临前,组织包村干部与村干部,对全镇五保人员进行走访,实地查看生活环境,了解其生活状态,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叮嘱各村,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切实落实保障机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各五保户正常生活。

二是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加强宣传教育服务,举办大型集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4次,悬挂横幅50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份。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免费生殖健康检查服务和农村计生专干培训工作。上半年共实施普通上环136例,完成全年任务的176.62%;吉妮环100例,完成全年任务的136.99%;实施人流33例,完成全年任务的113.79%;优生优育检查209例,完成全年任务的78.28%;征收社会抚养费118.4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78.97%,各项指标均排在**市前列。另外**镇还被评为沧州市2014年度计生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加强农村养老保险征收。在2015年农村养老保险收缴工作中,**镇周密安排,充分发挥村两委攻坚作用和镇农保所检查指导职能,认真收缴、细心核对,确保不出差错。**镇养老保险征缴和录入工作全部完成,新参保245人,续费9676人,共征收1595400元。

(十)加强土地流转,促进土地集约利用

为集约利用土地,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土地流转工作顺利推进。2015年**镇土地流转工作任务为800亩,目前已顺利完成土地流转任务850亩,其中规模以上土地流转面积230亩。此外,还有东良淀、**、**、**等村约4000亩土地达成了初步流转意向,镇土地流转办公室正及时跟进,协调双方关系,努力促成双方签订流转合同。

一是搭建平台。以镇农经站为依托,建设全镇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实现土地流转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平台向农户提供信息沟通、政策咨询、合同签订、价格评估等流转服务,引导农户按规范程序进行土地流转。

二是加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包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与土地流转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并定期召开培训会、座谈会等,针对流转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集思广益,商讨解决方案。

三是宣传发动。通过广播宣传、发放传单、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干部群众宣传有关农村土地流转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让农民充分了解土地流转的意义和程序,转变群众对土地的传统耕作观念,提高农民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引导农户主动按照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行流转土地。

四是项目带动。在开展土地流转工作中,重点引导土地向主导产业、特色种植、种植大户流转,发展效益农业,推进规模经营。2014年小关村菜山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并带动周边村约500亩种植面积。今年,小关菜山药种植合作社再次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百尺村约230亩土地,进一步扩大了种植面积,提升经济效益。

二、存在的部分问题

纵观上半年工作,我镇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村庄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各村垃圾处理机制没能很好运行;二是土地流转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农户固守土地的思想依然严重,不愿将土地进入到流转程序,或者是有流转意愿,但由于价格等原因,迟迟不能完成流转;三是项目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新建项目少,建设进度慢,缺少能够支撑带动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和大项目。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此项工作,携手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二是继续加强精品区片建设力度。指导精品区片各村按照规划要求,有序完成各项工作。抓住秋冬季绿化时机,对存在进行再绿化、再美化。

三是加速谋划卫生洁具交易市场建设。组织镇政府工作人员,迅速成立相关工作组与卫浴协会沟通,保持市场建设和策划展会两方面的工作双管齐下、齐头并进。一方面,找专业调研公司,针对市场建设的可行性等内容做详细调研;另一方面,利用下半年时间,积极与策划公司联系,完成展会召开的各项相关工作,保证展会在春节前顺利召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