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打好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三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打好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至关重要。

全面审视、辩证分析我国经济形势,一方面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在波动中放缓,表面看是由于需求不足,实质上,结构性因素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因素则是深层症结。一方面是一些行业产能大量过剩、企业订单不足,一方面是广大群众不断升级的高品质需求缺乏有效供给,凸显了结构性产能过剩的“病灶”。

摸清病因才能对症下药。结构性问题需要结构性改革来破解,这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也是化危为机的必然选择。从国际视野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主要经济体都在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高点。从我国现实看,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有效启动新动能,关键在于推动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时代大潮激荡,惟改革创新者胜。只有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

举一纲而万目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既相互联系也相互促进。抓五大任务落实,应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形成重点牵引、全面推进的整体效应。具体来说,就是要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处理好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打出“组合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化解房地产库存,疏通供需血脉,破解百姓“买不起”和开发商“卖不出”的矛盾;扩大有效供给,打好脱贫攻坚战,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降低杠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系列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其中包括,推进国企改革有利于化解过剩产能,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财税、金融、银行等领域改革,既能改善需求侧管理,又能实现在供给侧发力,有效提高市场效率;加快养老保险和医药体制改革,则注重民生兜底,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创造更好条件。打好结构性改革攻坚战,需要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做到协调推进,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踏上新征程,推进结构性改革,既要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定力,也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善于创新的智慧。从供给侧入手培育增长新动力,必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让中国经济在更高发展水平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