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长迷信,是“精通”错了位

科技局长迷信,是“精通”错了位

黄某,某市科技局长,中共党员。一直以来,黄某痴迷风水,经常和所谓“大师”们交往,拜师问“道”,请他们“指点迷津”、“点拨一二”,可谓“真信笃行”。某日,经朋友介绍,黄某又认识了一位据称“精通风水、道法”的“大师”。经这位“大师”提点,黄某组织人员在两个乡镇各建了一座“风水屋”,并在自己的居所专门设了一间“风水室”,以保佑自己官运亨通。科技局长竟然信风水、搞迷信,这在当地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中国纪检监察报》12月24日)

黄某作为科技局张本该相信科学,推广科学,居然经“大师”提点,在两个乡镇各建了一座“风水屋”,并在自己的居所专门设了一间“风水室”,让人啼笑皆非。近年来,一些官员热衷修阴宅、拜鬼神、求风水、占卜问卦。很多官员多多少少地与“迷信”有一点牵连,李春城花千万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安排道士做法驱邪;刘志军笃信风水工程开工前要请风水先生选奠基时间;王林曾有大批官员名星富豪“朋友”,周永康着曹永正“大师”的肩膀向李春城、郭永祥介绍:“这是我最信任的人”。有官员居然公开提倡说风水学是一门非常高深的科学,党政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

究其原因?其一,部分党员干部信仰不坚定,社会价值观扭曲。一些干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信心不足,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有的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干部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情趣低俗,玩物丧志,沉湎花天酒地,纵情声色犬马,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

其二,上行下效,导致权力监管长期失效。陈弘平贪污上亿,为自己修建风水陵墓成立公司并要求国土局局长陈岳平和公路局局长郑松标尽快审批、拨款显然非短时间之事,层层监管何在呢?细看之下不难发现,陈弘平刚刚出任市委书记时,时任省纪委书记的朱明国尚且每天求神拜佛,又如何去监管下面的官员呢?

其三,“一把手”权力过大。河北省高邑县委书记崔欣元听从“风水大师”指点,在县委大院旁边修建“太阳池”、“月亮池”,寓意“日月同辉”,“升官发财”;“大师”预测山东省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可当副总理,但命中缺“桥”,他因此下令国道改道,并在所经过的水库上修桥;原雅安书记徐孟加迷信风水先生,耗资2000万建“青云梯”。从这些耗资巨大的迷信建筑中,都能看得出“一把手”权力过大,肆意任性的狂妄。

据有关调查与分析研究表明,多达28.3%的公务员称自己“很相信”或“有些相信”相面。从科技局长的迷信可以看到,权力任性,让官员有机会用公款来实现个人的迷信预言、满足自己空虚之欲。从大拆大建,大搞形象工程,到为哄领导开心弄个“万人太极”,花几千万买个泰山石,为求升官发财楼上摆个大棺材,再到巴结领导与其共用一名情妇,共生两个儿子,拨款三百万为自己修风水阴宅,权力任性已经屡次打破公众认知与想象力。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心中有鬼的腐败官员寄望“逢凶化吉,遇难成祥”的希望最终化为泡影,最深谙官员心理需求的“大师”们迎奉之下却加速了他们的疯狂与毁灭。心中有鬼,神佛难救,而只有一身正气、俯仰无愧,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方能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最终成长为党之栋梁,民之福祉,国之柱石。而相关党委组织部门更需从中反思肩负的 “双个责任”,从干部选拔、考察、任用、培训、考核环节加强透明,防范腐败官员“屡贪屡升”,“带病提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应该勇担使命,让监管不留空白,让权力不敢任性,让“一把手”们时时心存敬畏,行为不越党纪国法底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