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日腐败”成为“过街老鼠”

让“节日腐败”成为“过街老鼠”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节日腐败”。(新华网 12月23日)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逢年过节,亲朋之间相互吃请、礼物互赠总是免不了的,这是人之常情。但总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免疫力”低下,容易患上“节日病”,明知不可为,却偏偏要去踩界,把年节接触视为拉关系的最佳机遇。他们把制度当摆设,视纪律为无物,假拜年之名,行贿赂之事,以“礼尚往来”的幌子给自己贪腐违纪行为找出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收受贿赂、公款吃喝玩乐、公费出游、滥发钱物,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使组织蒙羞、让群众心寒。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先立铁规,后出重拳。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不同场合都曾公开强调刹住节日送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反四风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大环境下,李春城、周镇宏、刘铁男、郭永祥等高官相继落马,对一些蠢蠢欲动的官员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节日腐败”现象有所好转,党风政风为之一振,干部作风焕然一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彻底刹住“节日腐败”的歪风邪气,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思想上要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讲正气、刹歪风,时刻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不正当的“人情往来”。制度上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执纪监督,对顶风违纪问题坚决快查快办,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廉如镜,常拭不染尘;贪如火,不遏自毁身。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为准绳,自觉践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坚决抵制“糖衣炮弹”,做到清廉为官、廉洁从政。笔者相信,“节日腐败”官员将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每一个节日也必将是纯净的“洁”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