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应念好“信、乐、勤”三字经

干部应念好“信、乐、勤”三字经

这几天在看《做最好的自己》这本书,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单位的干部、学校的师生、企业的工人,除了在单位、学校、企业提供的良好环境之中舒心的学习和工作外,首先应该怎样“做最好的自己”达到一种成功,一种超越呢?我觉得就在于三个字:信、乐、勤!

“信”就是自信及诚信。自信让自己相信自己,能让我们的潜能更大的发挥,而诚信则能让别人相信你。诚实和信用是做成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凭借欺诈蒙骗,凭借虚情假意,可能一时得利,沾些便宜,但失去的将是人的最重要资本———诚信。自信,潜能的放大镜。“一个人自身所具有的潜能和他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能力并不总是一比一的关系。”认识好、管理好和改正好自己的缺点,就是在不足的地方做到足够好而不是放弃努力;梳理好、加强好、发挥好自己的优点,就是把大部分精力花在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上,让自己有最大的机会取得最优秀的结果,从而培养自信、看准目标、选定方向、迈开脚步、走向成功。诚实正直的人的发财速度可能不如那些不择手段、弄虚作假的人来得快。但是,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诚实正直的人,只要他勇往直前走自己的路,就一定会有灿烂的未来和前途。

“乐”就是快乐自己也快乐别人。孔子说得好:“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仁之方也,亲亲为大也;亲亲为大,和睦相处,就可快乐起来、振作起来。地厚者自平,宽容者自乐。人的容量和他成就的事业是成正比的。在容人中,宽容者得到的不仅是乐,还有事业的成功和发展。在最好的年华里,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为理想而付出,为自身的提高而努力,那么就会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快乐,同时也给别人带去快乐,赢得别人的尊重,在照亮别人、快乐别人、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照亮、快乐、帮助了我们自己。

“勤”是成功的关键。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就是说的“一分辛劳一分才”,就是“要问收获但看耕耘”。只有勤奋才能取得成功。传说古希腊有一个叫德摩斯梯尼的演说家,因小时口吃,登台演讲时,声音含混,发音不准,可是他气不馁,心不灰,坚持每天口含石子面对大海朗诵,春夏秋冬五十年如一日,连爬山,跑步也边走边做演说,终于成为全希腊一个最有名气的演说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的写成,正是由于他27个年头的跋山涉水,“访采四方”,“搜罗百代”的成果。这样的事例不正说明勤奋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从而取得成功吗?不是正告诉人们,一切事物都要勤奋吗?高尔基说过:“天才出于勤奋”。卡莱尔也说过:“天才就是无止境地刻苦勤奋的努力”。“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加上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这些经验哲理告诉我们,读书学艺、创业创新都只有勤奋,才能成功。

总而言之,念好“信、乐、勤”三字经好处多多,大家不妨一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