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树装绿叶”的选择权应交给市民

“枯树装绿叶”的选择权应交给市民

24日,在沈阳青年大街上,工作人员却在忙碌着给树木安装升级版“枫叶”,翠绿的、金黄的叶子远远看去十分醒目。但经过的市民纷纷吐槽,此举不但破坏树木,还会误导孩子。(12月25日《北京晨报》)

植树生长有其自然规律,冬季落叶,见不到绿,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人为的给大树装假树叶,确实与自然规律不符,给人一种假象,让人误以为城市大树是四季常青之树。从这个角度说,城市给大树装假树叶,确实给人一种多此一举的感觉,是在浪费纳税人钱财,甚至怀疑这背后是不是有采购上的猫腻等,这也是很多网友吐槽的地方。但是,这并不等于城市给大树装假树叶就一定不可以,最关键的是要符合程序正义,要把给城市绿化树装假树叶的选择权交给掏钱的市民,让市民决定是装还是不装,而不是政府替代市民直接决策。

沈阳等很多北方城市与南方城市不同,冬季街头基本上处于一种“无绿”状态,只剩下光秃秃的钢筋水泥砌成的高楼大厦和马路,城市显得很单调,让人看不到、感受不到绿色气息,人们的心情或多或少受到一点影响。城市给绿化大树装上假树叶,在冰天雪地中增添一点绿、一点彩色,这可以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让城市显得更美,也能让人们心情更舒畅一点。另一方面,自古以来就有张灯结彩过新年的传统。城市给大树装上假树叶,甚至挂上彩灯等,可以烘托和营造出一种节日气氛,让市民知道春节近了,增添年味。

事实上在给大树装假树叶招致市民吐槽,关键不在给大树装假树叶的行为本身是否科学,而是这项决策违反了程序正义,剥夺了市民应有的知情权、话语权和选择权。作为一项公共决策,向公众征求意见,这是起码的程序正义。耗费纳税人钱财给城市大树装假树叶,决策之前理所应当的要征求公众意见,听取市民心声。否则,就不宜给大树装假树叶,即便花费资金不多也不妥。实际上也只有事先征求公众意见,得到市民认同,事后才不会引起市民的吐槽和不满,才不会招致骂声。所以,好心的政府要想不被吐槽,那就别代替市民决策,给大树装假树叶之前不妨问问市民意见,市民同意,再装不迟。

总而言之,城市在冬季给绿化树装假树叶有没有道理并不重要,只要市民乐意、愿意、同意,那么给大树装假树叶就没有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