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如何“去库存” 政府政策引导任重道远

房地产市场如何“去库存” 政府政策引导任重道远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召开,笔者认为,会议内容里最大的亮点是关于房地产的。下面这三句话:“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笔者理解是为了去库存,鼓励有钱人多买房,然后把房子再租给买不起房的穷人,或者就让各种机构投资者先掏钱买房,然后再出租出去,甚至鼓励专门做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发展。

房地产属于特殊商品,既有投资属性,又有商品属性,是一种具有实际居住作用的商品。从2003年到2012年,中国处在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即大量的农民涌入各种城市中,导致全国各地的房价都在普涨。但2013年以后,举目望去,中国到处都是破败的乡村,村里只有老人孩子和吊儿郎当游手好闲的年轻人,具有赚钱能力的青壮年基本上都已经进城了。而另一方面,持续10多年房价上涨使得各地对房地产拉动GDP形成了难以摆脱的路径依赖,各地都在疯狂造城,结果导致大量的三四线城市出现房产供大于求的现象。所以哪些城市能在未来继续持续吸引外来人员流入的,市场需求量大,房价就有持续上涨的空间。反之,无法吸引更多外来人口,甚至本地人口还在不断外流的,自然房价就要跌了。

从2013年房地产市场分化情况来看,目前只有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房价是继续坚挺上涨,大量二三四线城市房价都已经在持续下跌了。而真正高库存的房地产项目,主要也集中在这些人口流出的城市。但是单靠政府的政策引导是很难改变的。谁不想拥有一线城市好的教育、交通、医疗和娱乐等资源,所以不管是鼓励农民工在就业地买房,还是把公租房覆盖到非本地户籍人群,或者是放松限贷限购政策,实际上还是只能刺激那些人口不断涌入的城市房地产的销售,人口不断外流城市的房子照样卖不动,因为人愿意没来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