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

公路局2015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

核心提示: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与各种政治学习,切实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精诚团结,探索创新,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共同致力于公路事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职工素养、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狠下工夫,努力建设整体素质一流、服务水平优良的领导班子,为公路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年来,我局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东丽区“二三三五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服务公路建设为核心,以提升党建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准确把握形势,牢牢抓住机遇,切实抓好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真学实改,全力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又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同时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在搞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我局重点抓实了三项工作:一是以加强理论学习为重点,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突出抓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记好学习笔记,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增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我局通过理论学习、电教宣传等各种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形成一种激发正能量的良好氛围。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核心价值观规范要求自己,带好头、领好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而影响更多的职工群众,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三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领导干部行为规范、清正廉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我局党总支对这次专题教育高度重视,以此作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部署推动。将专题教育融入到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形成修身正己、干事创业的新风气;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以专题教育促进公路养管建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做到抓行政工作和专题教育两不误、两促进。

(二)严肃党内生活,全力抓好党的组织建设

在科学分析单位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局党总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以严肃党内生活为重点,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到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全年书记讲党课不少于2次;三是开展特色主题实践活动。我局党总支结合党员队伍的特点,开展“岗位建功”、“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等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为进一步鲜明党员形象开展了党员佩戴党徽,摆放“共产党员岗”桌牌活动,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的有形化建设。

(三)主动作为,全力抓好的党的作风建设

我局党总支将党的作风建设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一是加强了班子作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教育活动要求,进行了专题研讨,撰写了心得体会,开展了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了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关键靠党员自律。通过健全党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将党风建设纳入党员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中,建立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机制,注重把个人学习思考、听取专家报告、开展研讨交流等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党员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我局切实将思想教育的“软约束”和制度规范的“硬约束”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进行量化考核、民主评议,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把民主评议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把勤政廉政、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党员干部选拔上来,形成良好用人导向。不断完善厉行节约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制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公消费”问题。四是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对军粮城街杨台村和三村,制定了帮扶方案,建立了帮扶台帐。今年共投入46500元,对两村困难群众开展了节日慰问,为两村购置办公用品,改善了办公条件,落实了帮扶举措。同时,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度,形成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长效机制。

(四)强化党内监督,全力抓好反腐倡廉教育

今年,我局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努力做到廉政教育常态化,廉政文化创新化。一是年初局领导班子副职、基层单位主要领导、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层级签订廉政责任书。二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召开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推动公路养管事业再上新水平》廉政教育专题党课。三是继续开展廉政信箱,保证每月发放一封内容新颖、联系实际的廉政信。四是组织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观看了《道》、《单选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多部勤政廉政警示教育影片。五是将优秀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典型引路,争当廉政标兵的氛围。六是组织开展了关注“清风东丽”公众号、廉政谈话等活动。

(五)强化党建责任,深入推进党建科学化

进一步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述职考评机制,定期深入各基层单位进行工作调研,加强工作联系与沟通,组织开展课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活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党建目标同向、活动互联、措施并举,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另外,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不断深化工团组织建设,在局党政的支持下工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组织了职工体检,提高了伙食标准,配备了饮水设备,增设了活动室,配备了文体活动用品,做好了暑期和重点节日慰问等工作。共青团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日大集志愿服务活动等,展示了东丽公路青年的风采。

二、2016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年初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层层分解,责任到人,严格考核,逐项兑现,构建起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运行机制。二是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为主题,扎实开展党员实践活动,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在重点建设一线、基层一线、危难险重岗位创先争优,在服务跨越发展中争当先锋。三是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创建活动,确保党务工作规范有序、整体推进。四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真正做到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

(二)强化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一是围绕局党总支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完善考核制度,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及工作质量。二是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集体学习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上的示范作用,带动各科室学习,形成开放化、互动式的学习氛围,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本领。三是丰富学习内容,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政策法规学习、业务知识学习有机地联系起来,学习新政治思想和政策法规,在全局上下形成学习热潮。

(三)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积极带头参与各种政治学习,切实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精诚团结,探索创新,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共同致力于公路事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革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提升职工素养、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狠下工夫,努力建设整体素质一流、服务水平优良的领导班子,为公路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抓实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时间、有经费,按时上党课,同时对重大决策及时传达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参加各种培训,观看电教片,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团结协作精神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做好党员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工作,按要求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党员发展的重心放在一线表现优异的职工、优秀团员青年中,主动找他们谈心,积极动员他们向组织靠拢,加大新党员发展工作力度。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创风清气正的工作格局

一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健全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强化路政执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政监督和风险防控,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充分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确保党规党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五)强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单位整体合力

一是结合中心工作,突出宣传重点,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工作进展、阶段成果,实现宣传工作整体跟进。二是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凝聚全局上下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形成知责有为、共促和谐的良好风气。三是结合区统一宣讲安排,深入开展形势政策集中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念、精神信念、担当信念,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单位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