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之家 丨 有好规矩才能养成好作风

网友之家 丨 有好规矩才能养成好作风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被称为“改革开放后最简洁的廉政准则和最严的处分条例”。这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于切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修订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被称为“改革开放后最简洁的廉政准则和最严的处分条例”。这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对于切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

两项法规急可治标、缓则治本,治标亦是为了更好治本。就其创新性而言,两项法规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成果的固化和升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振。两项法规总结提炼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上升为道德和纪律的条文约束,既表明了在全面从严治党思路和行动上的一以贯之,又体现了在依规治党规律认识和实践上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彰显了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纪律建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

就其治本性而言,两项法规为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提供了标尺和利器。管党治党,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现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廉洁自律准则》共8条,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八条规范”,集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为“六大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两项法规是制定和修订,对正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党员和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廉政建设、遵守廉政准则、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意义,并且要充分结合自身工作,要在职责上有作为,在严守党规党纪上有行动。切实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思想道德防线,严明纪律规矩底线,严格按照党章党纪要求自己、管住自己,认真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整改,自觉接受监督,切实转变观念,树立依法、依规工作的意识,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又严明党的纪律规定,才能让从严治党具有道德感召力和纪律约束力,让党员干部达到内外兼修、知行合一的良好境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