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周年祭:饱含敬畏,仰仗慈悲

上海踩踏周年祭:饱含敬畏,仰仗慈悲

三天后,就将迎来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后的第一个新年。按照此前上海有关方面公布的消息,元旦前夕外滩等地不安排室外迎新活动。信息传播的模糊和缺位、忽视对无组织活动的风险防范,这些被认为是踩踏事故的重要原因,一年过去了,情况是否有改变,事故的教训怎样体现在上海市一年的政府工作中?(12月29日 财新网)

去年今时,如同今年此时,临近新年的喜悦与兴奋,已然写在无数人脸上。然而,去年跨年夜,在上海繁华的外滩,惨剧悍然发生——这起严重的踩踏事故造成36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一夜之间,外滩成为无数人的梦魇之地。

风险猝不及防,伴随着问责的进行,反思也旋即展开。再去梳理当时的汹涌舆情,政府应急预案、现场安保措施、公共安全教育、个人应急避险能力,成为最为集中的反思点,政府履职能力也由此成为追问的靶心。这显然不是虚设的稻草人靶子,信息传播、风险防范,所对应的正是政府的公共职能。

避免悲剧重演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事故发生之后,如同一场对教训的集体领受,诸多地方的新年庆祝活动被强令取消,上海更是由此叫停了多项大型活动。在悲剧情绪的蔓延下,各地对大型活动的忌惮,似乎是可以理解的。

如今,一年过去,那些曾让人无比痛心的混乱与芜杂,似乎在得到大刀阔斧般的清除。我们看到了上海相关部门在“风险防范”的努力——从上海市公共场所人群聚集安全管理办法,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的意见;从常态管理,到节日安全检查;从立法完善,到管理落实,我们看到了公共管理的精进,尤其是常态管理的建构,更是让人欣慰,正如专家所言,应急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将常态工作作为基础,常态做好,很多事故不会发生。一个最新可以佐证的事实,便是发生在深圳的滑坡悲剧,如果在日常做好了风险常态管理,悲剧或许是可以避免的。

一年过去,无论梦魇是否已除,那些不愿温顺走入那长夜的人们,仍然期待着以欢欣鼓舞来迎接新年。而根据上海方面此前的安排,大型迎新活动将成为不可能的安排。我们似乎要去理解上海方面的有所忌惮,但此番安排仍然让人“失望”。

一个必须得以理解的常识是,举行大型活动并不是发生悲剧的原罪,如果真的做好了常态管理和风险防范,变堵为疏的欢迎新年,应是更值得期待的选择。而置于个体的现实需求来看,我们常说生活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当“时间未老,理想仍在”时,人们积极地参加大型活动,或欢迎新年,或致敬传统,正是对仪式感的情感需求所在,从某种意义上说,参加大型活动,本身是一种有仪式感的公共生活。

不安排室外迎新活动,确实能够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但是,为了所谓的“公共安全”罔顾了公民的正当权利甚至是福利,这显然是缺乏人性色彩的因噎废食,从某种意义上,只不过在转移公共责任。

上海周年祭,悲情泛滥之时,我们尤其需要以慈悲之心,恪守敬畏,敬畏公共安全,敬畏民意诉求。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