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党课教育领域的创新成果

微党课——党课教育领域的创新成果

核心提示:微党课作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党课教育领域一朵盛开的奇葩,是党员教育的创新成果,日益受到欢迎,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显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理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继续深入探索。

中国共产党作为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改革开放的领导者,非常重视自身建设的改进创新,注重运用新思想、新举措解决自身建设中的新问题。现在,一方面,改革开放的新进展提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员思想既活跃又混乱,急需释疑解惑;另一方面,网络信息时代,生活节奏加快,加之微信微博技术的普及,人们的阅读、接受方式发生很大变化,紧张忙碌的基层党员更不愿意听长篇大论,传统“我讲你听”的党课方式在很多场合已经不受欢迎。微党课就是这样由新的实践需要奠基和催生的。

所谓微党课,通常是指这样一种形式,在较短时间内,针对某一个问题,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并产生共鸣,正所谓“微言大义“;微党课毫无教条、八股味道,寓理于事,短小精悍,言简意赅,使受众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受到教育,会防止传播学极力避免的“接受疲劳”;微党课的很多内容、形式来自基层干部、草根民众,带有泥土芬芳和露珠色彩,给人清新活泼之感;微党课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追求图文并茂、声像俱全,让丰富的信息通过人们的视觉听觉在短时间内进入头脑、引发思考;微党课不是讲课者的单方面灌输,而是编者、制作者和党员受众双方面的交流互动;微党课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广大党务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共同创造的,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研究、开发党课教育内容和形式的积极性;微党课适应了自媒体时代人人学习思考、个个可以发声的舆论传播特点,有助于开创党内互帮互学,人人接受教育、人人又启发教育别人的新局面。总之,微党课作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党课教育领域一朵盛开的奇葩,是党员教育的创新成果,日益受到欢迎,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显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值得理论工作者、党务工作者继续深入探索。

微党课之妙用,在于一个“微”字,其创作之难,也在于一个“微”字。常识告诉我们,有时制作一块精密手表,不比打造一台巨大的车床容易。微党课同样如此,篇幅不长而要求却很高,要求提出的是真问题,表达的是真知灼见,产生的是实实在在的正能量;要求内容精炼而思想深刻,表达通俗而不庸俗。为此,要求作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使理论与实际碰撞,产生新思想新见解,并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是需要下功夫精心制作的,有的还需要长期酝酿。“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些人的艺术体会是值得借鉴的。不认真学习钻研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不深入实际把握党员思想脉搏,不去研究网络信息时代党员思想活动的特点规律,不掌握网络语言和一定的表现技巧,仅仅闭门造车,靠“灵感”去想象编造,靠嫁接去拼凑制作,靠包装去掩盖贫乏,靠噱头去吸引眼球,这样的作品既缺少理论高度又无实际内容,不过是个泡沫,是不会产生良好教育效果的。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